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齊聚江北嘴:以可持續政策性融資體系匹配金融創新

——“聚焦新金融 促進金融全球對話合作”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會完美落幕

2019年11月14日15:0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張玫) 搭建國際性高層次對話合作平台,共論新時代金融領域熱點,近日,“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會”在重慶大劇院隆重開幕。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芬恩·基德蘭德(人民網 張玫 攝)

此次峰會以“新時代、新金融、新活力”為主題,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芬恩·基德蘭德在內的20余名國內外金融領域名家和機構負責人齊聚重慶江北嘴,圍繞如何助力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等話題展開深入討論。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副局長陳浩指出,長期經濟增長的源泉是資本、儲蓄和投資,是自由貿易、控制貧富差距、產權和政策穩定,是改革開放,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隻有這些才能從根本上促進經濟的長期可持續發展。

中証金融研究院副院長馬險峰表示,資本市場仍需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質量和效率,完善制度機制建設,進一步支持科創企業發展。馬險峰指出,要支持科創企業發展,就要把握好科創板定位,優化審核與注冊銜接機制,穩步實施注冊制,出台和落實再融資、分拆上市等制度規則,細化龍頭企業上市融資安排。加快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度,完善發行上市、並購重組等基礎制度,增強對科創企業制度的包容性。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芬恩·基德蘭德在《穿越經濟周期,金融力量重塑時代》的主旨演講中表示,“金融體系和技術變革、技術進步之間的關系非常重要,能夠推動經濟增長。”他表示,很欣喜地看到重慶市正在主動作為,推動金融市場的開放度,減少行政干預,這使得其前途尤為可期。“同時我也認為,重慶在跨境結算、跨境金融等方面有潛力成為重要的一個支點。”他說。

國家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姚景源指出,“金融本身就是開放的,一個地方要成為金融中心,首先這個地方要成為開放基地。”他表示,重慶的開放是走在前列的,第一列中歐班列就是從這裡發出,重慶已成為西部地區最重要的進出口貿易平台,為其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提供了良好的前提。

原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表示,以金融創新支持實體經濟升級換代勢在必行﹔以金融多樣化改革形成無縫對接的金融-資本市場、逐漸提高直接金融比重勢在必行。賈康指出,江北嘴在打造金融中心時,在發展取向上一定要注意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以健康、可持續的政策性融資體系匹配金融創新,以支持超常規發展。

中國金融博物館集團理事長王巍談到,重慶未來的金融發展要關注80后、90后,甚至00后的創業者,金融中心可以盡可能寬容地接納年輕創業者,允許他們嘗試所有面向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新興事物,這樣金融中心才能更有機遇、更有活力。

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波出席論壇開幕式。中共重慶市江北區區委書記李維超、人民網總編輯羅華致辭。

江北區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去年首屆江北嘴新金融峰會上,國內外嘉賓帶來的新金融前沿分享和建議,有效促進了江北嘴金融核心區建設。“通過高質量舉辦新金融峰會,對‘江北嘴新金融峰會’的品牌塑造、挖掘新金融發展潛力、探討並解決金融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等方面,都具有很大積極意義和推動作用。”

此外,在本屆峰會上,江北區人民政府分別與人民網、中國金融博物館(集團)簽訂了合作協議。江北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以峰會為平台,通過上述一系列借智借力的活動,深入融合新興金融科技,不斷助推江北區金融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