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權激勵新政落地 哪些上市央企有望嘗鮮

2019年11月14日08:54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股權激勵新政落地 哪些上市央企有望嘗鮮

  股權激勵尺度加大、拓寬授權、實際收益不再設限、降低業績考核門檻……隨著國務院國資委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一系列激勵新規躍入公眾視野。

  專家認為,《通知》提升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有效性、靈活性,打開了激勵空間,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運作或將提速,這也有利於提高上市公司治理能力,為公司注入發展動力,也為資本市場釋放了新紅利。

  新規已出,哪些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有望嘗鮮?經查詢發現,中遠海發、冠豪高新、三愛富等10余家央企上市公司此前都曾明確表示將回購股份用於后續股權激勵。截至目前,這些公司或正在實施、或已經完成股份回購,但尚未發布股權激勵方案。它們之中,誰會成為激勵新規的首批受益者?

  新規帶來新變化

  近期,央企改革層面“大招連連”。繼央企混改操作指引出台后,國資委11日又發布了針對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的具體操作指南。國企改革中備受關注的兩項工作細則接連落地,“護航”國企改革加速推進。

  “更加靈活、更有空間、更加市場化。”對於此次股權激勵新規的公布,某央企上市公司高管總結了三個變化。他表示,《通知》對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工作給予更大力度的放權,符合新常態、新時代下中央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總體要求,對加快建立健全中長期激勵約束機制、建設市場化機制、完成法人治理等方面均能起到良好的推動作用。

  該高管認為,過去的政策在測算股權授予個量時,針對所有激勵對象的激勵收益佔既有工資水平的比例是有要求的,如境內上市公司及境外H股公司應控制在30%以內,境外紅籌股上市公司控制在40%以內。而裝備制造類央企上市公司的經營層及骨干工資水平普遍不高,收益與工資比例挂鉤,加上過去較高的授予條件和生效條件,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制造類央企經營層實施股權激勵的積極性。新政策顯著增加了單個員工的激勵力度,有利於保障激勵計劃有效性和激發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積極性。

  他表示,更加市場化的管理有利於上市企業在實施股權激勵方案時更加自主、自覺地接受國有出資人、投資人的監督,更加充分地考慮行業市場的趨勢和公司當前發展的階段,從而客觀制定和提出國有出資人、投資人、骨干團隊多方均更能接受的生效、授予指標,在治理層面形成合力,最終持續推動改革和發展。

  股權激勵的重要性,在於其對企業發展的積極促進作用。今年5月,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媒體通氣會上透露了一組數據——目前共有45家央企控股的92戶上市公司實施了股權激勵計劃,佔央企控股境內外上市公司的22.8%,主要分布在通信與信息技術、科研設計、醫藥、機械、軍工、能源等領域。

  “從有效實施股權激勵的公司看,實踐效果良好,絕大部分公司經營業績取得了較大幅度的增長,淨資產收益率得到提高,財務指標表現優於同行業整體均值。”翁杰明表示,實施股權激勵1年以上企業的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市值年均增長率分別達到16.7%、14.6%、7.0%,明顯高於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整體水平。

  多家公司有望嘗鮮新規

  隨著《通知》的出爐,外界更加關注的是哪些上市公司能夠率先嘗鮮。顯然,此前已明確表示籌劃股權激勵的公司有望成為“搶跑者”。

  例如,中遠海發今年2月末首次以集中競價交易方式實施回購A股股份。此次回購僅用時3個月便宣告完成。5月27日,中遠海發公告稱,公司本次總計回購A股股份約7962萬股,將全部用於實施股權激勵,不涉及股份注銷安排。

  資料顯示,公司的間接控股股東為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為國務院國資委。自2016年完成重大資產重組以來,這家曾經的集裝箱班輪運營商已實現戰略轉型,目前中遠海發主要從事船舶租賃、集裝箱租賃、集裝箱制造等航運業務和非航融資租賃業務。

  8月24日,三愛富亦披露回購方案,擬斥資不超過1.44億元回購公司股份,這部分股份將全部作為后期實施股權激勵的股票來源。但截至今年10月31日,公司尚未實施股份回購。

  2018年1月完成重大資產重組的三愛富,主營業務由氟化工轉為文化教育及氟化工雙主營業務,控股股東由上海華誼變更為中國文發,實際控制人由上海市國資委變更為國務院國資委,公司致力於成為教育現代化服務新央企。

  截至11月13日,中遠海發和三愛富均未披露股權激勵方案。在后續披露員工股權激勵方案的過程中,這2家公司將適用此次公布的股權激勵新規。

  此外,冠豪高新、東阿阿膠、新能泰山、誠志股份、中儲股份、中國電建、岳陽林紙、啟迪環境等10家央企上市公司,同樣存在“試水”新規的預期。這些公司的回購預案公告日主要集中在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在公告中,上述公司均表示回購股份擬用於員工股權激勵等。同樣,上述公司目前亦未發布股權激勵方案,后續“嘗鮮”新規的可能性較高。

  改革排頭兵或再“打頭陣”

  在這批公司中,有一個“大塊頭”尤為值得關注。

  統計發現,中航機電、中航資本已於今年中完成股份回購計劃,中航電測、中航電子的股份回購事項仍在實施中,而中航光電的股份回購方案則於8月中旬獲得股東大會表決通過。從這幾家上市公司的名字即可知曉,它們均從屬於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簡稱“航空工業集團”)。

  在央企改革方面,航空工業集團曾拿下多個“第一”,是當仁不讓的改革排頭兵。

  2018年12月,國務院國資委下發《關於開展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的通知》,明確航空工業集團成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單位之一,其也是首家入圍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的軍工央企集團。

  而在股權激勵方面,早在2017年7月,航空工業集團便印發了《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中長期激勵暫行辦法》。據悉,這是軍工集團第一份詳細的股權激勵方案,代表著航空工業集團在市場化薪酬體制、股權激勵等層面的改革走在了前列。

  在上述《辦法》中,航空工業集團曾透露,近年來,集團開展了一系列中長期激勵試點工作,其中中航科工、天虹商場、中航光電的限制性股票激勵,中航電測、耐世特、貴航股份的股票期權激勵,金航數碼、青雲公司的崗位分紅權等激勵計劃先后獲得國資委批復,航空工業集團是國資委審批通過中長期激勵方案最多的中央企業之一。

  分析人士表示,航空工業集團非常重視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系列改革,包括員工激勵也是其改革的重要方面。

  截至11月13日,中航機電、中航資本、中航電測、中航電子和中航光電均未披露股權激勵方案。在此背景下,相關公司會否結合新規提出創新型的激勵方案,值得期待。(陳碧玉)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