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本市場“深改”解困民企融資難

安 寧
2019年11月14日08:5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本市場“深改”解困民企融資難

小微、民企發展再獲高層力挺。11月1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提出,加強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民營企業支持,提振市場信心。

筆者認為,支持小微和民企發展需要市場各方多管齊下,共同發力。特別是資本市場作為直接融資的重要渠道,應借力正在推進的“深改”進一步加大對民企的融資支持力度。

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8年,民營企業首發上市家數和融資額分別佔同期全市場的89%、72%﹔民營上市公司再融資家數和融資額分別佔全市場的70%、45%。截至目前,民營上市公司已佔上市公司七成席位。

與此同時,証券行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系列資產管理計劃全面啟動以來,成果顯著。截至2019年8月31日,已有49家証券公司共成立了91隻支民資管計劃和51隻子計劃,出資規模總計591.39億元左右,撬動外部資金178.2億元左右。從投資方面來看,目前有35家証券公司管理的支民資管計劃及其子計劃已進行具體項目投資,累計投出金額總計474.76億元左右(其中46.28億元已按照合同約定退出收回),所投資標的共涉及滬深交易所上市的154家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東,切實紓解了民營企業及其股東的流動性困難。

由此來看,資本市場正通過新股發行、定向增發、可轉債、公司債等多種融資方式為民企提供強大的資金支持。

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加大直接融資支持力度。完善股票發行和再融資制度,加快民營企業首發上市和再融資審核進度。抓緊推進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穩步推進新三板發行與交易制度改革,促進新三板成為創新型民營中小微企業融資的重要平台。支持民營企業債券發行,鼓勵金融機構加大民營企業債券投資力度等多項具體舉措。

目前來看,上述舉措多數都已落地實施或是在逐步推進中。2019年6月13日,科創板正式開板,7月22日,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10月25日,証監會全面啟動深化新三板改革,打通中小企業成長壯大的市場通道﹔11月8日下午,証監會就修改A股再融資的三個文件公開征求意見,此次再融資規則的修訂涉及主板、中小板、創業板,其中對創業板再融資鬆綁力度最大,也成為此次改革中的焦點……。

在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時,也在為民企營造更良好的融資環境,進一步解決民企特別是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讓民營經濟迸發出應有的活力和創造力。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