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日視點:用好用實政策工具箱  精准滴灌實體經濟

閻 岳
2019年11月14日08:5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用好用實政策工具箱 精准滴灌實體經濟

從10月下旬開始,經濟和金融領域的政策就開始發力——政策工具箱口子開得更大一些了。這些政策都是有的放矢,為了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措施更好落地,讓金融貨幣政策在確保防風險的前提下,精准滴灌實體經濟。

依靠改革開放和精准調控,今年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2%,比上半年小幅放緩0.1個百分點。

盡管我國經濟繼續走在“穩中求進”的道路上,但受國際經濟形勢影響,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企業經營困難增多等矛盾也是現實存在的。因此,要解決這些矛盾,就要把政策工具箱的口子開得更大一點,精准施策,確保實現經濟穩增長、金融資本市場穩預期。

10月下旬以來,經濟穩增長、金融資本市場改革和穩預期舉措就接連出台。10月21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主持召開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險機構負責人座談會。會議提出,將為社保基金和保險資金等各類中長期資金的入市提供更好的制度體系和市場環境,並且將從轉化存量、引入增量、優化環境入手,逐步推動提升中長期資金入市比例。這是資本市場穩預期的舉措。

隨后公布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則是為解決我國營商環境的突出短板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而制定的措施,旨在保護各類市場主體,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10月25日,証監會宣布啟動新三板改革。28日,深交所修訂並發布18件行業信息披露指引,包括10件創業板行業指引和8件深市行業指引。這是深交所履行好一線監管職責、持續優化規則制度供給、助力上市公司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接下來,財政部發布了修訂后的《普惠金融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以更好發揮財政資金引導撬動作用,切實提高普惠金融服務水平,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10月30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獲國務院批復后發布。長三角的發展目標是,實現綠色經濟、高品質生活、可持續發展有機統一,走出一條跨行政區域共建共享、生態文明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徑。

11月5日,央行開展了4000億元MLF操作,利率為3.25%,較上期下降5個基點。這是去年4月份以來MLF利率首次下調。業界認為,央行此次變相降息是為了應對經濟下行壓力。

11月7日,國務院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提出了深化對外開放、加大投資促進力度、深化投資便利化改革、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等4個方面共20條政策措施。措施之一是全面取消在華外資銀行、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機構業務范圍限制,豐富市場供給,增強市場活力。

11月8日,証監會宣布正式啟動擴大股票股指期權試點工作,將按程序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滬深300ETF期權,中金所上市滬深300股指期權。隨后,深交所發布期權交易規則、風險控制管理辦法並公開征求意見。

同日,國務院國資委公布《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11月11日,《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發布。央企借助資本市場平台深化改革的勢頭可見一斑。

以上內容看起來有些眼花繚亂,但這僅是10月下旬以來推出的主要政策措施,其他產業、行業性的政策並沒有包括在內。政策措施(后續還會有)推出了很多,接下來就是要用好用實這些政策工具,以確保實現穩增長和穩定金融市場預期的目標。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