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滬深交易所就嚴格規范ETF股票認購業務回應市場關切

上市公司股東以股份認購ETF不存在違規減持

2019年11月14日08:4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市公司股東以股份認購ETF不存在違規減持

11月13日,滬深交易所就嚴格規范ETF股票認購業務回應市場關切。滬深交易所表示,上市公司相關股東使用股票認購ETF的行為,不存在變相減持、違規減持的情形。相比於投資者將所持有的股票直接在二級市場競價賣出或大宗轉讓,ETF股票認購平滑了對股票價格的沖擊,更有利於二級市場穩定。

滬深交易所強調,ETF作為交易所場內指數型基金,基金份額可在二級市場交易,具有獨特的實物認購、申購贖回機制,具備透明度高、交易便捷、成本低廉等優點,近年來發展迅速,已成為投資者重要的權益資產配置工具。作為ETF三種常規募集方式(網上現金認購、網下現金認購和實物認購)之一,股票認購是指投資者可在募集期使用單隻或者多隻標的指數成份股認購ETF份額,有利於基金管理人在成份股權重范圍內降低建倉成本,優化投資者資產配置,有助於做大股票ETF規模,吸引更多中長期資金通過投資ETF入市。

對於市場中關於上市公司股東認購ETF份額有變相減持隱患的擔憂,滬深交易所表示,《上市公司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及《上海証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東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減持股份實施細則》、《深圳証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東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減持股份實施細則》(以下統稱減持規則),對上市公司股東減持股份做出了具體規定。為防止市場主體變相減持、違規減持,滬深交易所對上市公司股東以股份認購ETF,按照減持規則的規定,從嚴實施監管。具體而言,上市公司股東認購ETF份額使用的股份,計入減持規則規定的減持額度,與該股東通過二級市場減持的股份合並計算,不得超過當期可減持的股份額度。此外,參與主體還需承諾在一定期限內不轉讓股票認購獲得的ETF份額。

在實際業務開展過程中,滬深交易所採取基金管理人、股東事前承諾,交易所事前、事中檢查,事后監管等措施,確保股東認購ETF所用股份數量不超過減持規則規定的減持額度。因此,上市公司相關股東使用股票認購ETF的行為,不存在變相減持、違規減持的情形。

滬深交易所表示,ETF股票認購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投資者直接減持對市場的沖擊,更有利於二級市場穩定。ETF股票認購可以集合眾多投資者持有的股份,降低建倉期成本。從實際情況來看,目前大部分參與ETF股票認購的投資者認購后長期持有ETF份額,未進行大額減持,且部分投資者還持續增持。基金管理人也基本採用了較為緩和的調倉節奏,在逐步賣出認購股票的同時,買入其他成份股,整體資金並沒有流出市場。因此,相比於投資者將所持有的股票直接在二級市場競價賣出或大宗轉讓,ETF股票認購平滑了對股票價格的沖擊,更有利於二級市場穩定。(張歆 姜楠)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