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前三季淨賺2800億元 保險業今年效益確實好

2019年11月13日08:50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三季淨賺2800億元 保險業今年效益確實好

  銀保監會昨日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保險公司總資產20萬億元,較年初增長8.9%。不僅如此,上海証券報記者昨日獨家獲悉的行業數據顯示,保險業今年經營效益確實好,前三季行業淨利潤近2800億元,同比增長122.72%。

  經營狀況改善和減稅是助推保險公司業績大幅提升的兩大功臣。在今年前三季度2800億元的行業淨利潤中,人身險公司淨利潤約2300億元,同比增長114.79%﹔財產險公司淨利潤約500億元,同比增長167.33%。

  具體來看,在人身險公司中的86家非專業養老險公司中,64家公司前三季度的淨利潤實現正增長,其中11家公司扭虧為盈﹔在財產險公司中的84家非自保公司中,59家公司淨利潤實現正增長,其中18家公司扭虧為盈。

  不僅經營效益好,外界較關注的保險公司業務結構也在持續優化。這主要表現為:人身險公司普通壽險保費增速穩步提升,分紅壽險逐月回落,健康險保持高速增長,保障性特征更加突出﹔財產險公司也在靠非車線業務拉動增長。

  有數據為証。今年前三季度,普通壽險保費收入同比增長11.18%,增速比上季度提高4.09個百分點,市場佔比34.85% ﹔健康險保費收入同比增長29.6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1.03個百分點,市場佔比20.11%,同比提高2.54個百分點,拉動行業增長5.2個百分點,是行業第一拉動力。

  今年前三季度,保險業的發展態勢還呈現出以下現象:壽險行業集中度有所下降,小微壽險公司活躍。壽險業“老七家”國壽股份、太保壽險、平安人壽、新華人壽、泰康人壽、太平人壽、人保壽險的原保險保費合計市場佔比60.67%,較去年同期下降3.17個百分點。財產險行業的集中度則較為穩定。“老三家”人保財險、太保產險和平安財險原保險保費合計市場佔比64.23%,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雖然大型保險公司業務增速總體不高,但經營效益顯著。根據前三季度披露的報告,五大上市保險公司——中國平安、中國人壽、中國人保、中國太保和新華保險的淨利潤均大幅增長,前三季度合計實現的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約86%。

  小微壽險企業也表現出良好的增勢。今年前三季度,小微壽險企業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近2000億元,同比增長54.01%,市場佔比為7.31%,較去年同期提高近2個百分點。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綜合來看,全年保險市場將延續前三季度走勢,整體保費規模將高於去年同期,尤其是意健險將迅速發展成為行業的持續增長點。(黃蕾)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