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期待股權激勵破冰 專家建議民營銀行率先試水

2019年11月13日08:4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期待股權激勵破冰 專家建議民營銀行率先試水

金融機構實施股權激勵,一直是市場關注焦點。近期,有上市銀行表示就實施員工持股計劃等股權激勵方案進行了研究,並將緊密跟蹤監管動態。不過,國有銀行實施股權激勵進展緩慢,專家建議可以率先從民營銀行試水。

據記者了解,目前,券商、基金公司推進員工持股計劃有所進展順利。今年10月15日,招商証券披露員工持股計劃,本計劃參與對象總人數不超過1157人,認購金額合計不超過8.08億元。除招商証券外,中信証券也在今年3月份披露了《員工持股計劃(草案)》,擬向公司骨干員工推行員工持股計劃。而在此之前,國元証券和興業証券兩家上市券商已經順利試水。

今年7月25日,証監會發布了《關於核准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變更股權的批復》。此次南方基金員工持股計劃通過增資方式參與持股,其中新進的四大股東均為員工持股主體,員工通過四家有限合伙企業合計間接持有公司股份8.53%,其中員工合計出資額超3000萬元。

2018年11月9日,中國証監會、財政部、國資委聯合發布《關於支持上市公司回購股份的意見》,鼓勵上市公司依法回購股份用於股權激勵及員工持股計劃。券商、基金的員工持股計劃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風生水起。

然而,相比券商和基金公司,銀行的股權激勵卻進展緩慢。

一家民營銀行相關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未來啟動上市籌備的前提之一,是先完成員工股權激勵方案。”

事實上,在2008年中期以前,不少上市銀行曾發布過員工持股計劃,但當年7月份,財政部發文明確規定國有控股上市金融企業不得擅自搞股權激勵,對於准備設立和已經在做股權激勵的企業予以暫停。這一規定在當時令不少金融機構的股權激勵計劃擱淺。

2014年6月份,証監會出台《關於上市公司實施員工持股試點指導意見》,讓商業銀行和券商看到了推進員工持股計劃的契機。2014年11月份和2015年4月份,有2家上市公司宣布擬進行員工持股計劃。不過,上述銀行的員工持股計劃目前均未落地。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股權激勵是企業拿出部分股權用來激勵企業高級管理人員或優秀員工的一種方法。銀行推出的員工持股計劃實際上很大程度上是為了留住人才。

盤和林表示,民營銀行或地方銀行可以率先試水股權激勵。民營銀行或地方銀行體量不大,風險可控,如果進行股權激勵試點,可能會帶來業績提升等較好的效果。(包興安)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