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扇貝“跑路”出續集?深交所火速向獐子島發問詢函

2019年11月12日09:4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李楠樺)11日晚間,獐子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風險提示稱,底播扇貝在近期出現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貝殼比例約佔80%以上。公司初步判斷已構成重大底播蝦夷扇貝存貨減值風險。

深交所於當日火速向獐子島下發關注函,要求公司說明底播蝦夷扇貝存貨減值風險是否對公司2019年度經營業績構成重大影響﹔要求公司說明底播蝦夷扇貝在10月末至今短時間內出現較大面積死亡的原因、發現減值跡象的時間,以及此前信息披露是否真實、准確、完整,公司是否存在隱瞞減值跡象的情況。

人民網記者盤點發現,這已經不是扇貝第一次“出事”了,在2014年10月,2018年1月和2019年4月,獐子島的扇貝已經“跑路”三次。

2014年10月,獐子島發布公告稱,公司養殖的扇貝因北黃海遭遇幾十年一遇的冷水團,造成絕收。當年,獐子島年度業績巨虧11.89億元。

2018年1月,獐子島扇貝沒跑,但卻被“餓死了”。當月,公司發布公告稱,在盤查底播蝦夷扇貝年末存量年度時,發現海洋牧場遭受重大災害,扇貝長期處於飢餓狀態,日益消瘦,品質也越來越差,甚至出現大規模死亡。

2019年4月,獐子島公告,一季度虧損4314萬元,同比下滑379.43%。原因仍然是蝦夷扇貝受災,導致產量及銷量大幅下滑。

今年7月,証監會發函直指獐子島“財務造假”,終還“跑路”扇貝以“清白”。 7月10日晚間,獐子島收到中國証監會下發的《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獐子島涉嫌財務造假、虛假記載等違法,公司及23名相關人員將被証監會處罰,董事長吳厚剛被終身市場禁入。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