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融大家說》第9期

狄剛:區塊鏈不是一蹴而就的面子工程,需要務實推進

2019年11月09日16:0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王仁宏)近幾年,區塊鏈憑借其獨有的信任建立機制,逐漸成為金融科技領域的熱門技術。如今,區塊鏈技術已經發展成一門獨立的技術,成為各國爭相布局的戰略前沿。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副所長狄剛近日在2019可信區塊鏈峰會上指出,提高認識、理性對待、認真學習、搞懂弄通、服務實體才是區塊鏈的本源。加快推進區塊鏈技術與產業的創新發展,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構造政產學研用一體化的生態。也要辨析區塊鏈的“是與非”、“能與不能”,在務實創新中發揮改良作用,切實發展區塊鏈的核心關鍵技術。

對於區塊鏈概念的認識,狄剛強調,“幣”和“鏈”不能混為一談。從本質上講,區塊鏈是密碼學、對等網絡、共識機制等多種傳統技術的集成創新,不能夸大和神化其概念和作用。“雖然區塊鏈發端於比特幣,但數字貨幣並不一定基於區塊鏈技術。”狄剛指出,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對區塊鏈的認識往往不統一,因此對區塊鏈既不要誤讀也不要曲解,尤其對任何先進技術的作用要相信但不迷信。

對於大家關注的區塊鏈在應用過程中有關個人隱私和商業機密保護相關問題,狄剛表示,現在的隱私保護算法、未來的抗量子密碼或可成為應用落地的關鍵因素。

狄剛介紹道,在區塊鏈的應用上,通過數據的高度冗余,規避了單點故障的問題,不用擔心數據的丟失。但同時,高度的信息冗余,會給個人隱私和商業機密的保護帶來很大挑戰。一方面,通過零知識証明和多方安全計算解決數據的交叉比對和聚合利用問題,使得商業應用能夠得到真正的落地使用﹔另一方面,隨著谷歌量子計算機的問世,如何研制可商用的抗量子密碼體系也是我們關注的重點。

“從實施路徑看,區塊鏈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具有系統性、長期性和復雜性特征。”狄剛指出,區塊鏈不是一蹴而就的面子工程,需要務實推進。目前,經過十年發展的區塊鏈技術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面臨效能、安全、標准、合規等多方面挑戰。因此,既不高估其現在的作用,但也不低估未來的潛力。在思考與實踐當中,運用區塊鏈化解行業痛點,讓其深度服務於實體經濟。

“我們應客觀認識不存在任何可以包打天下的技術,對於區塊鏈也一樣,應該綜合考慮市場發展、風險管控、法律合規等多個維度的要求,鏈上鏈下聯動、技術業務結合、創新與管理並重、充分發揮區塊鏈+的數字賦能潛力。”

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副所長狄剛

以下為致辭全文:

尊敬的王總經濟師、尚理事長、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大家上午好!

感謝劉多院長提供這個機會,非常榮幸能在2019可信區塊鏈峰會上跟大家做一個交流。在此,謹代表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對本次峰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在座的都是區塊鏈方面的專家,尤其是剛才聽了幾位領導的發言,深受啟發、收獲很大,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在金融科技與區塊鏈領域有多年的積累,並做了一些應用實踐,昨天我們剛參加了香港金融科技周,區塊鏈技術是科技周的熱點話題,我們與一些同領域的專家進行了交流,並與香港金管局旗下的香港貿易聯動平台簽署合作備忘錄,開啟央行貿易金融區塊鏈平台與香港首個跨銀行貿易聯動區塊鏈平台的跨鏈對接工作。央行貿易金融區塊鏈平台於2018年9月4日在深圳成功試點上線。截至2019年10月末,參與推廣應用的銀行達29家、網點485家,業務量約合750億元。借此機會,我也和大家匯報幾點通過實踐對區塊鏈的認識與體會:

一是提高認識、厘清概念。

首先要提高認識,深入領會習總書記講話精華,高度重視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區塊鏈技術如今已經發展成一門獨立的技術,成為各國爭相布局的戰略前沿。繼英國、德國等國家將區塊鏈上升為發展戰略之后,2019年10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重要突破口”。近幾年,區塊鏈憑借其獨有的信任建立機制,逐漸成為金融科技領域的熱門技術,有助於提升社會多主體之間的協作效率,減少商業摩擦成本,優化社會資源要素配置,蘊含了加速我國數字化轉型、激發數字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

其次要明晰概念,“幣”和“鏈”不能混為一談。現在區塊鏈異常火熱,一夜之間百花齊放,受到全國高度關注,但需要理性客觀認識,區塊鏈並不等同於比特幣。雖然區塊鏈發端於比特幣,但數字貨幣並不一定基於區塊鏈技術。從本質上講,區塊鏈是密碼學、對等網絡、共識機制等多種傳統技術的集成創新,不能夸大和神化其概念和作用。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對區塊鏈的認識往往不統一,你說的區塊鏈往往不是我說的區塊鏈,因此對區塊鏈既不要誤讀也不要曲解,尤其對任何先進技術的作用要相信但不迷信。

再次要揚長避短,對區塊鏈要取其精華、回避短板。區塊鏈以大量冗余數據的同步存儲和共同計算為代價,犧牲了系統處理效能和部分隱私,並不適合零售支付等高並發的支付場景,也要注意對商業信息和個人數據的隱私保護﹔但借助集體維護、多方協作、可証可溯、可信共享的技術優勢,有望在存証、確權、貿易金融等公共服務領域,探索多方共建系統,打破信息孤島,加速數據的可信共享,重塑多方的協作機制。因此,需要我們找對應用場景,不能為了區塊鏈而區塊鏈而去追趕技術時髦,要正確認識區塊鏈技術的適用場景,不是所有的項目都需要區塊鏈,也不是所有的數據都需要上鏈。區塊鏈技術本身具有中性特征,採用什麼技術,首先考慮的是要解決什麼問題,採用區塊鏈技術之前,先想想不用區塊鏈會怎麼樣,是否存在成本更低效果更好的技術。利用區塊鏈技術會帶來新的好處,現在很多案例並不單一採用一種技術,區塊鏈往往結合其他技術混合使用、或者用於局部場景,針對不同的問題。實踐証明,混合採用不同技術可以達到綜合效果最優。

最后要務實推進,區塊鏈不是一蹴而就的面子工程。不可否認的是,從誕生到現在,發展了十年的區塊鏈技術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面臨效能、安全、標准、合規等多方面挑戰。因此,我們既不高估其現在的作用,但也不低估未來的潛力,而應該冷靜思考、潛心實踐,如何讓區塊鏈化解行業痛點,讓區塊鏈深度服務於實體經濟。從實施路徑看,區塊鏈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具有系統性、長期性和復雜性特征。我們經常遇到“工程實現是否存在系統漏洞?”“鏈上鏈下數據如何賬實相符?”等質疑。因此,我們應客觀認識不存在任何可以包打天下的技術,對於區塊鏈也一樣,應該綜合考慮市場發展、風險管控、法律合規等多個維度的要求,鏈上鏈下聯動、技術業務結合、創新與管理並重、充分發揮區塊鏈+的數字賦能潛力。

二是要聚焦技術,合力創新。

2019年,區塊鏈技術在社會各界凝聚力量、聯合創新、共同努力下,正圍繞“性能提升”、“可擴展性”和“安全可控”三個方面,不斷促進技術的迭代更新。

關於性能提升方面,區塊鏈從網絡和計算兩個方面來探索改進。

首先談談網絡優化。大家知道,區塊鏈使用端到端網絡通信機制,網絡的時延抖動會顯著影響消息傳遞和數據更新,是影響區塊鏈性能的關鍵指標。因此,業界從消息壓縮、降低消息廣播范圍等方面,實現網絡通信的“降本增效”,提升區塊鏈的性能水平。

其次講一下計算改進。一方面,區塊鏈的性能主要受限於交易的執行效率,交易執行效率低,與智能合約按順序串行排隊執行、計算能效受限是息息相關的。同時,現在的CPU都是多核CPU,智能合約並沒有充分發揮多核CPU的計算優勢。因此,業界正在研究智能合約的並行執行框架,充分發揮多核CPU和集群架構的計算效能優勢,提升交易的執行效率。另一方面,業界從選擇精簡指令集、設計新的智能合約語言、採用兼容高效的字節碼格式來進一步提升區塊鏈平台的交易處理性能和普適性。

關於提高可擴展性方面,區塊鏈主要從架構設計和跨鏈互操作兩個方面來探索改進。

架構設計層面,一方面,通過將節點功能的微服務化,除了可以實現對密碼模塊、共識算法、虛擬機等功能模塊的靈活組合和替換,還可針對性能瓶頸進行水平擴展,從而為節點的功能和性能提供可擴展性的優勢。另一方面,集合中心化和分布式的混合式架構,愈發引起業界的重視,融合隨機驗証函數等特點,逐步衍生出分層網絡、混合共識的研究方向﹔

跨鏈互操作層面,多鏈之間的互聯互通是2019年的關注重點。目前,主流的跨鏈平台大多採用中繼的方式,主要面向同構鏈的接入互通。異構的聯盟鏈之間的跨鏈互操作進展緩慢,畢竟編程語言、系統接口、智能合約執行邏輯都不一致。相比同構聯盟鏈的跨鏈互操作,異構聯盟鏈的跨鏈還充滿挑戰,未來期待有更多的突破。

關於安全可控方面,現在的隱私保護算法、未來的抗量子密碼成為應用落地的關鍵因素。

區塊鏈通過數據的高度冗余,規避了單點故障的問題。任何節點都是平等的,如果出現故障,可以通過重新接入系統,進行數據同步,不用擔心數據的丟失。但是,高度的信息冗余,會給個人隱私和商業機密的保護帶來很大挑戰。一方面,通過零知識証明和多方安全計算解決數據的交叉比對和聚合利用問題,使得商業應用能夠得到真正的落地使用﹔另一方面,隨著谷歌量子計算機的問世,如何研制可商用的抗量子密碼體系也是我們關注的重點。

三是服務實體、迭代融合。

以央行貿金區塊鏈平台為例,貿易金融是一個中低頻交易,涉及多個主體、多個環節,彼此之間還要互信共享,尤其面向跨境業務,它的需求和區塊鏈的特性是天然匹配的。貿易金融也是不斷推陳出新,1.0階段是個系統化、數字化階段,業務流程線上化,是一個“手工搬家”的過程,風險主要靠線下防控﹔2.0階段是平台化階段,圍繞單一應用場景,以區塊鏈為基礎搭平台,同時線上做到了風險防控。目前,很多企業都處於2.0階段。但是,2.0階段遇到了新問題,每個場景都有區塊鏈,缺乏標准化,各個鏈的內部解決了信息孤島,但是鏈與鏈之間又形成了新的信息孤島。

因此,需要我們共同打造一個3.0的生態,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正在國家的支持下,聯合有關各方,打造一個“2+2+1=1”的生態體系。什麼是“2+2+1=1”呢?

第一個“2”代表兩套軟的體系,構建一套數字經濟理論體系和一套標准規范,理論體系主要研究技術供給與業務產出的因果與相關模型,通過標准體系,可以對業務進行抽象並形成最大公約數,實現業務的真正優化和流程再造,充分享受數字化紅利。

第二個“2”代表,形成兩套硬的突破。一個硬突破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突破口,圍繞高通量、跨鏈互操作、數字身份、隱私安全保護等關鍵技術,進行技術攻堅和原始創新突破﹔另一個硬實力突破是圍繞多源異構公共數據的安全整合和交叉驗証,打造公共數據服務總線,綜合應用多方安全計算、零知識証明、同態加密提升公共數據的高效利用。

以兩個“2”為基礎,疊加一個“1”,即構建一個開放平台,支持不同的應用開發,最后共同作用形成一個”1”,即共同打造一個完整生態。圍繞“信息可穿透”、“信任可傳遞”、“信用可共享”三大目標,從技術上支持監管植入和風險預警,將貿易融資業務的核心單據、關鍵流程上鏈,使得貿易雙方以及任何一個中間參與者都能快速獲取真實信息,具有貿易數據交叉驗証、數據不可篡改、業務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特點。實現“包容性對接”、“可控性共享”、“對等性互聯”三大能力,打造一個集開放貿易金融生態、可穿透式監管的、有公信力的金融基礎設施。

總結一下,就是研究一套理論體系、制定一套業務標准、突破區塊鏈關鍵技術、解決數據可控共享問題、打造一個共生應用平台,以共建、共管、共治的模式最后形成一個生態體系。前天,我們和香港金管局的貿易聯動平台簽訂了合作備忘錄,正式開啟央行貿金平台的國際化對接工作,共同向3.0生態化邁進。

同志們,朋友們!

當下這個時代,既是百年未有大變局的挑戰期,也是百年難得一遇的機遇期。具有一定技術發展洞查力與技術布局前瞻性已經是各級政府的基本要求,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是經中央編辦批准設立的中國人民銀行直屬事業單位,根據國家戰略部署和中國人民銀行整體工作安排,承擔國家法定數字貨幣研發,並專注於金融科技的創新發展。從成立至今,數字貨幣研究所持續加強數字貨幣與金融科技理論研究與業務探索務實才能,成為全球首個研發數字貨幣的官方機構。

女士們,先生們!

加快推進區塊鏈技術與產業的創新發展,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構造政產學研用一體化的生態,也要辨析區塊鏈的“是與非”、“能與不能”,切實發展區塊鏈的核心關鍵技術,,發揮改良作用繼承式發展,務實才能創新、行穩才能致遠,提高認識、理性對待、認真學習、搞懂弄通、服務實體才是區塊鏈的本源!今天召開的可信區塊鏈峰會,業界知名專家齊聚一堂,希望大家深入貫徹習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精神,凝聚共識、共謀遠景,共同開創區塊鏈發展的美好未來。

最后,預祝本次峰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本文系根據現場實錄整理)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