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融大家說》第8期

盛鬆成: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與我國資本項目開放並不矛盾

2019年11月09日15:1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11月8日上午,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2019世界並購大會”在上海舉行。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原司長盛鬆成在會上發言。他表示,人民幣匯率、我國資本項目的開放等與企業的跨境並購活動密切相關,保持匯率基本穩定符合我國的現實需要,貨幣政策和匯率制度應從本國實際出發,不能囿於“不可能三角”理論。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與穩步推進我國資本項目開放並不矛盾,從長期看是一致的。

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與資本項目穩步開放

盛鬆成

尊敬的各位嘉賓、朋友們:

下午好!

很高興受到主辦方的邀請參加這次會議。在“一帶一路”倡議、人民幣國際化等國家戰略下,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正通過走出去、跨國並購等方式,獲取技術、市場和資源,不斷提高自身的可持續競爭能力。而人民幣匯率、我國資本項目的開放等,與企業的跨境並購活動是密切相關的。前不久,我國外匯管理部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資本項目開放沒有時間表,會持續推進跨境貿易投資的自由和便利化,穩步推動資本項目開放。我們既要看到進一步擴大金融對外開放的機遇,也要關注相應的風險和政策方面的協調配合。其中,保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就是一個重要的方面。

一、保持匯率基本穩定符合我國的現實需要

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是我國的一貫方針,我相信人民幣未來也不會大幅貶值。而從我國經濟發展潛力和人民幣購買力來看,人民幣長期中應該是升值的。今年8月初人民幣兌美元破“7”后,人民幣匯率總體仍保持基本穩定。最近一個月,人民幣兌美元已上漲近2%。最近兩天,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報收6.9987,連續兩個交易日站上7元關口。

首先,企業往往是希望和歡迎匯率基本穩定的,因為這樣可以避免匯率波動的干擾,可以專注於生產和經營,而不需要將精力過多用於判斷匯率趨勢。如果匯率大起大落,企業反而會去利用匯率套利。

其次,我國短期外債幾乎全部集中於私人部門。2019年6月末,我國短期外債11643億美元,其中,廣義政府和中央銀行短期外債僅356億美元。而近年來我國房企境外發債規模也較大,尤其是美元債券。截至2019年8月底,內資房地產企業外債余額折合1658億美元,較2018年底增長29%。當然,從發展趨勢看,我國外債結構在不斷優化,中長期外債的佔比上升,從對外資產和負債匹配看,外債和對外資產的增長是協調有序的。

再者,通過貶值促進出口的做法往往是得不償失的,雖然短期內有可能獲得價格優勢,但不利於企業提高產品質量、提升核心競爭力。我國當前處於經濟轉型期,對高技術產品和高端服務的進口需求較大。目前我國進口約佔全球的10.8%,人民幣貶值對我國進口有一定負面影響。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幣對美元貶值了4.2%,而同期我國進口累計同比下降8.5%。

二、貨幣政策和匯率制度應從本國實際出發

我國的貨幣政策和匯率制度都應從我國實際出發。這一點特別重要。有的學者主張人民幣匯率要向盡可能浮動的方向發展,從而促進國際收支平衡、保持貨幣政策獨立性。這一主張是建立在 “不可能三角”理論的基礎上的。我們不能囿於這一理論,因為它的假設不適合我國這樣的大型經濟體,並且結論過於絕對。

根據IMF年報數據,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后的十年中,採用有管理浮動匯率制度國家數量佔比明顯上升。2018年,有53.2%的經濟體採用的是有管理浮動匯率制度,這一比例較2008年上升了5.3個百分點﹔採取浮動匯率制度的國家佔34.4%,較2008年下降5.5個百分點。這說明完全的浮動匯率制度未必是最好的匯率制度。

而隨著中美經貿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符合中美雙方的利益。

三、匯率基本穩定與資本項目穩步開放在根本上是不矛盾的

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與穩步推進我國資本項目開放並不矛盾,從長期看是一致的,且穩定的匯率預期有利於減少投機因素的干擾。8月5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破“7”后,我國仍然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與2015、2016年不同,這次人民幣匯率破“7”沒有引發大量資金流出,原因之一是我們保持了匯率的基本穩定,穩定了匯率預期,從而減少投機因素的干擾。

我國可能迎來穩步推進資本項目開放的一個時間窗口。目前我國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利率市場化改革積極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成效顯著。我國保持正常的貨幣政策,利率維持在合理水平,與全球主要經濟體實行低利率、貨幣政策持續寬鬆形成鮮明對比,資金未必會像人們擔心的那樣大量流出我國,統計數據表明今年投資我國的資金大幅增加。事實上,我國一直在積極吸引資金流入,而對放寬資金流出則相對審慎。這一方針總體是正確的。不過從長遠來看,過於嚴控資本流出可能不利於吸引未來資本流入,資本項目需要雙向開放。

四、保持匯率基本穩定與資本項目穩步開放需要正確的政策配套

資本項目逐步開放需要多項政策配合。一是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不搞大水漫灌。9月24日,易綱行長在新聞發布會上明確指出,綜合分析中國國內的形勢和國際背景,我國貨幣政策“應當保持定力,堅持穩健的取向”,堅決不搞“大水漫灌”。這使得我國利率維持在合理水平,有利於跨境資金穩定,緩減人民幣匯率壓力。二是協調推進利率、匯率改革和資本項目開放。我在2012年就發表文章《協調推進利率、匯率改革和資本賬戶開放》,提出了“協調推進理論”,資本項目開放和匯率市場化改革應該協調推進。更廣義地說,應該是利率、匯率改革和資本項目開放的協調推進。

需要強調的是,應關注資本項目雙向開放的風險防范。一是區分實體經濟運行中的正常外匯需求和短期的投機需求,應防止匯率的短期波動被投機者利用。二是防范私人部門的短期外債風險。三是防范國際資本市場風險傳染。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