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政策細節出台 明確精選層入層標准

2019年11月09日09:4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項政策細節正式出爐。昨日,証監會就修訂后的《非上市公眾公司監督管理辦法》(下稱《公眾公司辦法》)和新起草的《非上市公眾公司信息披露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下稱《信息披露辦法》)公開征求意見,隨后全國股轉公司也將新起草及新修訂的6項自律規則向市場征求意見。

本次新修訂的《公眾公司辦法》和新起草的《信息披露辦法》內容主要包括四個方面:一是引入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制度,允許挂牌公司向新三板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實行保薦、承銷制度。二是優化定向發行制度,放開挂牌公司定向發行35人限制,推出自辦發行方式。三是優化公開轉讓和發行的審核機制,公司公開轉讓和發行需要履行行政許可程序的由全國股轉公司先出具自律監管意見,証監會以此為基礎進行核准。四是創新監管方式,確定差異化信息披露原則,明確公司治理違規的法律責任,壓實中介機構責任,督促公司規范運作。

此外,在全國股轉公司新起草及新修訂的6項自律規則中,進一步對新三板發行、交易、市場分層、公司監管、投資者適當性等制度細節進行了全方位優化和調整。具體來看:

一是制定《股票公開發行規則》。針對向不特定合格投資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精選層挂牌業務,就發行主體、發行條件、審議程序、申報受理、發行審查、發行承銷、進入精選層以及相關的信息披露、募集資金管理以及各方責任做出系統性規定,銜接並細化《公眾公司辦法》關於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的有關內容,同時為審查、承銷、保薦及挂牌委員會等下位規則的制定,提供規則依據。

二是修訂《分層管理辦法》。根據“基礎層-創新層-精選層”的三層市場結構,完善不同市場層級的准入退出條件及調整安排,並明確挂牌同時可進入創新層﹔豐富差異化制度安排,實現制度供給與挂牌需求相匹配,企業挂牌成本與收益相匹配,不同層級挂牌公司的權利與義務相匹配。

三是修訂《股票定向發行規則》。在2018年10月優化定向發行制度的基礎上,堅持“小額、快速、靈活、多元”理念,進一步改進現行定向發行業務規則,包括取消單次發行新增股東35人的限制,調整審查機制安排,優化募集資金監管要求和授權發行相關規定,推出挂牌同時發行、自辦發行等,提高融資效率、降低融資成本。

四是修訂《信息披露規則》。落實《公眾公司辦法》和《信息披露辦法》的要求,對基礎層、創新層和精選層挂牌公司的臨時報告和定期報告做出差異化披露安排:精選層定位於完成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的優質企業,參照上市公司標准制定披露和監管制度﹔創新層主要發揮企業培育功能,適度降低信息披露要求﹔基礎層企業類型多樣化,突出信息披露的客觀描述及風險信息的揭示。

五是制定《挂牌公司治理規則》。明確挂牌公司股東大會、董事會和監事會運作的基本要求﹔要求精選層公司建立獨立董事制度、實行累積投票制﹔明確挂牌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的義務﹔在分級授權原則基礎上,明確交易事項審議程序的底線要求﹔允許挂牌公司設置表決權差異安排﹔對投資者關系管理做了相關規定。

六是修訂《股票交易規則》。結合不同市場層級挂牌公司的股權分散度和流動性需求,明確精選層公司實行連續競價交易方式,設置市價訂單類型和價格穩定機制,新增盤中臨時停牌機制﹔基礎層、創新層公司可自行選擇集合競價或做市交易方式,並提高現行集合競價交易的撮合頻次。同時,降低投資者單筆交易最低申報數量,完善交易信息公開機制。

前述6件自律規則是新三板層面的基礎性業務規則,除此之外,全國股轉公司還將修改《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規則》,會同中國結算、中國証券業協會等制定、修訂細則及指引指南等操作性文件。

接下來,証監會將根據公開征求意見的情況,對《公眾公司辦法》、《信息披露辦法》作進一步修改並履行程序后發布實施。在此基礎上,証監會將與全國股轉公司制定配套規范性文件和自律規則,確保新三板改革平穩落地,促進新三板市場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和中小企業。(王仁宏)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