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853家公司三季報淨利超3000萬元 新三板優質企業資源充足

2019年11月08日08:44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853家公司三季報淨利超3000萬元 新三板優質企業資源充足

  盡管新三板市場最近處於低谷,摘牌企業數量不斷攀升,但是仍有不少優質挂牌公司聚集在新三板。

  今年前三季度,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212家,第三季度新增59家,新增挂牌企業以制造業為主,佔比58.96%,同比提高10.67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制造業佔比14.15%,同比提高3.25個百分點。整體看,市場有一批規模大、增速快、盈利能力強的優質企業。

  仍是優質高技術企業聚集地

  新三板是優質高技術企業的聚集地,雖然有部分優質公司轉板A股等市場上市,但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市場淨利潤3000萬元以上的挂牌公司仍有853家,淨利潤平均增速27.09%,ROE為13.20%。

  此外,34家挂牌公司被工信部評為我國第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此類公司是我國專注於細分市場、創新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質量效益優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排頭兵﹔19家挂牌公司入選工信部制造業單項冠軍名單﹔4家挂牌公司入選工信部信息中心與中國互聯網協會聯合發布的2019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榜單﹔7家挂牌公司上榜工信部“環保裝備制造行業規范”。

  研發碩果累累

  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挂牌公司研發投入不斷加大。2018年挂牌公司研發投入583.38億元,同比增長15.55%,研發強度3.24%,同比提高0.15個百分點,研發強度維持在5%以上的挂牌公司數量佔比為59.59%,較2016年提高1.05個百分點﹔2019年上半年,7051家公司當期發生研發費用,佔比78.14%,同比增加8.16個百分點,研發費用合計276.09億元,同比增長23.06%,平均研發強度3.24%,同比提高0.43個百分點。

  在不菲的投入下,不少挂牌公司,尤其是創新層公司,在研發上可謂碩果累累。

  2018年,平均每家創新層挂牌公司擁有發明專利9項,同比增長28.57%﹔發明專利密度為155.30項/萬人,約為全國水平的10倍。多家挂牌公司通過建設院士專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創新實踐基地、設立下屬研究院、與研究院合作科研項目、引進具有科研院所背景人才的方式深入開展科研。如生物科技公司賽萊拉擁有“三站兩院一中心”的科技創新平台,通過“科研+產業”雙輪驅動形成良性循環可持續發展模式,2019年上半年研發強度高達15.54%。

  不少頭部挂牌公司的研發成果,更是在全國嶄露頭角,摘取獎項。

  2017年和2018年,新三板已累計有37家挂牌公司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如司南導航參與的“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導航技術與應用”項目打破國外多項技術壁壘,突破高精度GNSS核心算法、芯片等關鍵技術瓶頸,獲得2017年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通過成果轉化,該技術已用於服務高精度北斗細分領域。

  新興產業獲得加速發展

  新三板有高技術產業挂牌公司3490家,佔比37.53%,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各有1190家和2300家。部分挂牌公司積極謀求業務轉型升級,如藍島環保積極把握環保行業發展機遇,持續加強技術創新進行業態調整,將主營業務由固體廢棄物處置向固廢利用延伸,形成了環保全產業鏈的盈利模式。

  許多高科技新興產業在新三板的土壤中獲得足夠的養分,加速發展壯大。據統計,新三板裝備制造產業挂牌公司共有1770家,主要是行業龍頭企業的關鍵部件配套生產商,已有25家公司被同行業上市公司收購,涉及交易金額107.87億元。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挂牌公司有1743家,主要從事雲服務、大數據等相關軟件開發和集成服務,具有技術更新快、產品迭代周期短的特點。而新三板包容高效的市場准入制度和小額快速的融資特點很好地適應了此類公司的需求,2019年上半年淨利潤平均增速為14.70%。醫藥制造業挂牌公司有241家,其中149家獲得過股票融資,融資金額148.81億元。多家醫藥制造業企業在虧損階段獲得過大額股票融資,有力地推動了企業的持續研發突破,2019年上半年淨利潤平均增速為27.41%,平均研發強度為6.94%。(盛波)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