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融科技再迎風口 監管提示堅守安全原則

2019年11月08日08:2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融科技再迎風口 監管提示堅守安全原則

  金融科技應用再度迎來風口。當前,金融機構正就區塊鏈、大數據等技術加碼布局,跨境貿易、供應鏈金融等項目相繼落地。不過,一些新技術可能潛藏風險,已引起監管層關注。

  銀行等金融機構正加快擁抱金融科技。工商銀行日前發布公告稱,該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於近期正式成立。此外,工行、建行、光大銀行等多家銀行都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

  隨著金融機構加碼布局,一系列金融科技應用相繼落地。例如在區塊鏈領域,光大銀行與螞蟻金服“雙鏈通”區塊鏈平台合作項目首期系統對接已於近期投產上線,交行則打造了國內首個資產証券化平台“鏈交融”。

  新網銀行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將給金融業帶來深刻影響。金融科技在前端可以用於提升客戶體驗,使服務更加人性化﹔在中端可以支持各類金融交易和分析的決策,使決策更加智能化﹔在后端用於運營管理、風險識別和防控,使管理更加精細化。

  不過,金融科技潛存的風險也引起監管層的注意。央行科技司司長李偉近日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表示,發展金融科技要堅守安全原則,最大程度發揮不同技術的優勢。

  李偉指出,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這些技術都不是萬能的,在技術層面都有其強項和弱項,相關機構要認真分析,找到合適的應用場景。針對區塊鏈技術,他表示,區塊鏈具有無法篡改偽造的優勢,但是區塊鏈的安全問題尚需研究。(汪子旭)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