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優果優價”讓年輕人回到果園 “保險+期貨”為蘋果產業增添新利器

王 寧
2019年11月07日09: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果優價”讓年輕人回到果園 “保險+期貨”為蘋果產業增添新利器

日前,《証券日報》記者在跟隨蘋果產業鏈調研時,明顯感受到了傳統產業與新金融、新技術的交織氣氛。例如,“保險+期貨”對傳統農業的影響,為產業升級發展提供了更好的助推作用。

在萊州天賜寶物產有限公司的一間辦公室裡,天賜寶物產董事長老卓侃侃而談。“現在在村裡種蘋果的大多都是五十多歲的中老年人。年輕人上了學都去城裡打工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們覺得留在老家種地不賺錢,沒前途。”老卓說,如果農業產業發展的更好,好的商品能賣上好價錢,比如蘋果“優果優價”,那農業產業就會吸引更多有學識的年輕人投身其中。

“保險+期貨”為產業發展護航

老卓的觀點似有所指。他的女兒卓芳屹,是現任天賜寶物產的總經理。她三年前結束了在加拿大的精算專業學習生涯,歸國后投身於蘋果生意。

“我們今年聯合魯証期貨和萊州市政府自己搞了一個承保400噸的‘保險+期貨’項目,政府出了資金支持,公司也出了15萬元保費。”卓芳屹解釋說,“我們按照每斤4元的價格入庫,收購果農手中的蘋果。如果明年市場銷售價格不到4元,我們就以這個價格跟農民結算,如果超過就按照市場價結算”。

按照卓芳屹的算法,大概相當於天賜寶在4元/斤的基礎上提升了約0.2元的收購價,這遠高於當前市面上一、二級紅富士的收購價格。“企業當然不僅僅是為了做公益,通過這種方式,我們是想參與到蘋果期貨市場中,盡快熟悉,為以后更好利用這個品種打基礎。”

卓芳屹口中的“保險+期貨”,在棉花、白糖等已經上市多年的期貨品種上早已應用多年。蘋果期貨上市后的2018年,鄭商所9個蘋果“保險+期貨”試點共承保蘋果現貨2.7萬噸,惠及農戶5511戶,實現賠付1370萬元。2019年初,陝西省委省政府還將推廣蘋果“保險+期貨”模式納入陝西省鄉村振興實施意見。就在最近,陝西富縣開展的蘋果“保險+期貨”試點項目,為富縣2萬畝蘋果提供風險保障,參保農戶1793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11戶,在今年蘋果市場價格回落的情況下,最終為果農賠付1800萬元。

與天賜寶的模式類似,棲霞市沃爾德果蔬冷藏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濤也向記者介紹了他的計劃。

“我的一個初步設想,以冷庫為紐帶,把專業機構和果農聯系起來,對果農蘋果實行一個保價銷售,這樣做的好處,就是果農安心把蘋果管理好,把等級分解好,讓果農在蘋果還沒下樹時,就可以把蘋果銷售出去,或者保低價銷售,這樣就化解了價格的大起大落對果農造成的傷害,讓蘋果產業健康發展。”林濤說,“我可以承諾在蘋果出庫銷售時以不低於一定價格對果農結算,同時通過期貨公司在期貨市場上以合理的價格進行點價銷售,這樣不但可以對蘋果保值,而且可以吸引果農把蘋果送到我的冷庫裡來,提升庫容利用率”。

蘋果期貨的及時推出,讓蘋果這個產業看到了希望,但讓果農直接參與市場是不現實的,很多產業鏈企業對期貨業務也不太了解,所以就需要專業機構出面做這項工作。林濤的設想雖然還留在紙上,但他已經開始進行試驗,並嘗試參與市場。

為市場傳導“優果優價”理念

有人關注蘋果期貨上市后在技術層面的應用,也有人看重蘋果期貨能為這個市場帶來的深層次變化。

王仁安是江蘇一家大型超市的蘋果採購代理商,他對蘋果期貨交割品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與多家蘋果期貨交割庫或是參與過蘋果期貨交割的貿易商取得了聯系。

“標准化分級理念,是蘋果期貨上市后送給產業的第一個禮物。”卓芳屹在回憶跟王仁安聯系的場景時表示。很多超市都喜歡接蘋果期貨交割果,因為標准統一,質量好且穩定,期貨交割蘋果出殘率僅有2%,遠低於平常收購蘋果的10%。這對於商超來說,是非常省事的,拿到交割果就可以上架銷售,省去了很多損耗和分揀成本。公司已經與超市供應商簽訂協議,提供交割蘋果給南京蘇果和麥當勞。“不過,商超和供貨商往往簽訂相對穩定的協議價,隨著蘋果價格的波動,必須要有足夠的經驗和操作能力,才能在期貨上找到合適的價位,完成期貨交割果的採購。”

“其實現在蘋果產業有個重要的問題就是蘋果下樹后的初次分級。”金園果業的鄒波說,現在很多果農還意識不到分級能給他們帶來的經濟效益。對於貿易商來說,按照市場需求,不同品級的果品對應了不同的收購價格。如果按照標准分級,80、90甚至更大的蘋果,其市場銷售溢價是遠高於大小果混雜的通貨的。“我們希望期貨這種標准化的體系,能引導市場‘優果優價’的理念,進而促進包括種植、管理、運銷等整個產業的規范化和標准化。隻要讓市場看到好的東西能賣到好的價錢,我認為這個目標一定能實現,因為這是市場經濟的規律。”

正如在本次調研中的一位果商所言,蘋果期貨為蘋果產業打上了“鎂光燈”。在沒有蘋果期貨時,2013年山東蘋果僅減產5%,2014年5月份時棲霞蘋果出庫價格同比上漲了53%。蘋果期貨上市后,以貫穿18/19產季的905合約來看,在國內預計減產25%的情況下,上市一年來最大價格波動46%,遠低於今年現貨價格的波動情況。此外,2018年蘋果期貨價格走勢,已讓不少先知先覺者,對當年的減產和后市的價格上漲有所預判。

“一個更為透明和公正的價格指標,將幫助行業建立合理的產業鏈體系。鏈條中的各個環節各司其職各取合理利潤,才能維護好產業的健康運行。我們期待蘋果期貨在蘋果產業中扮演關鍵角色。”一位業內人士分析說。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