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接力深改“第三棒” 市場各方翹首期待落地“時間表”

劉偉杰
2019年11月07日09: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接力深改“第三棒” 市場各方翹首期待落地“時間表”

作為今年我國資本市場深改“重頭戲”,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是接力“科創板試點注冊制”、“創業板改革”后的“第三棒”,引起市場各方高度關注。

11月5日,全國股轉公司發布消息稱,為准確掌握市場各方對“啟動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態度和看法,積極穩妥做好新三板改革落實工作,在証監會宣布啟動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后,股轉公司立即面向挂牌公司、投資者、主辦券商三類市場參與主體開展了問卷調查。截至10月31日,共回收有效問卷2305份,其中涉及挂牌公司1986家、投資者302位、主辦券商代表17家。

調查結果顯示,市場各方對本次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方案整體高度認可,並期待相關改革措施能夠盡快落地。首先,在調查對象的三類主體中,表示“關注”或“十分關注”新三板改革的比例分別達95.72%、86.42%、100.00%,超七成的挂牌公司表示“十分關注”﹔其次,三類主體中“認可改革總體思路”的比例分別高達96.98%、90.73%和100%,其中挂牌公司認為“改革滿足預期”的佔比83.51%﹔此外,三類主體中“迫切希望改革盡快落地”的比例分別為91.29%、83.11%和100%。

對此,華財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長、首席行業分析師謝彩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期,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接力今年深改“第三棒”,目前已形成“科創板試點-創業板推進-新三板跟進”的局面,這是我國資本市場統籌改革和推進的表現,不斷完善和發展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滿足我國不同規模、不同行業特點、不同發展階段的企業對資本市場的需求。

謝彩認為,目前,我國各個資本市場板塊之間不斷聯動和互補,比如:滬港通、滬深通、“3+H”等,以及將要推出的新三板轉板上市通道。這一系列制度安排讓我國資本市場真正形成一個有機的整體。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轉板機制將對增強多層次資本市場間有機聯系”的調查顯示,分別有57.35%、38.39%的調查對象表示“有較大幫助”和“有幫助”,合計佔比高達95.74%。

“科創板的平穩落地、注冊制的順利推進,成功的試點經驗為注冊制在創業板的推出提供了豐富的經驗,也為新三板未來精選層的設立提供了決策依據,更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打開了改革空間。”資深新三板評論人、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作為投資者,周運南表示,非常願意參與改革,並進行投資交易,特別期待本次深改能解決新三板運行目前遇到的困難。可以說,這次的改革力度超過了大多數投資者的預期、滿足了大家的期待。當前投資者最關心的就是各項改革舉措落地的“時間表”,期待各項改革政策盡早落地生根。

值得關注的是,在本次調查中,調查對象回答“其他意見建議”這一主觀問題時,“降低投資者門檻”位居詞頻第一位,“盡快落地”及其近義詞排在第二位。這凸顯了廣大投資者積極參與深改的熱情和期待,同時想分享改革所帶來的“勝利果實”。

此外,挂牌企業作為本次深改的主角之一,一直積極高度關注改革動態。2014年挂牌新三板的北京華財會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久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新三板發展充滿信心,堅定看好新三板市場發展。即使是納斯達克也不是一天煉成的,新三板需要一個發展和成長的過程。新三板市場需要堅持持續改革,加強監管,讓好的企業繼續留在新三板市場發展。

“未來科創板的成功經驗必然會在新三板市場復制再實踐,堅信新三板市場的路會越走越寬,3+H股、3+主板、3+科創板、3+中小板、3+創業板等政策和通道都值得期待。”王久立如是說。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