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備戰深改 新三板全面升級技術准備

劉偉杰
2019年11月07日09: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備戰深改 新三板全面升級技術准備

近日,全國股轉公司召開深化新三板改革技術准備動員大會,會議主要圍繞“深改新政”涉及的公開發行、連續競價、差異化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等方面,作出技術准備工作部署。

對此,華財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長、首席行業分析師謝彩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技術准備工作將讓新三板深改措施從“設計圖”變為“施工圖”,讓系列改革措施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此次新三板深化改革涉及到很多方面,比如:將要推出的精選層,以及與創新層和基礎層相對應的差異化制度安排,這使得股權系統的現有技術基礎已經不能滿足新的証券交易的相關功能性要求,需要在現有的基礎上,進行完善和升級。

深化改革 技術先行

資深新三板評論人、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安全高效的各類技術是新三板全面改革最終順利平穩落地的基礎保障,本次技術准備動員大會確定和細化了新三板改革在技術改造方面的任務、部署及時間安排。相信后續的技術改進工作能夠圓滿完成“深改新政”的支撐和保障工作。

“公開發行、連續競價、差異化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等方面,在新三板市場還有待大力提高,因此需要在改革到來前做好相關技術准備工作。可以想象到,新三板深化改革技術工作的完善程度對未來我國証券市場影響是深遠的。”中國國際科促會理事布娜新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券商服務有待提升

值得關注的是,全國股轉公司有關負責人在會上對參會券商提出了四點具體要求:一是高度重視、積極配合,組織精兵強將,迅速啟動相關工作﹔二是既要保進度,又要保質量,把工作做細做深﹔三是加強聯系,隨時溝通,保証各環節信息暢通﹔四是防范風險,注重安全,做到生產、改革兩不誤。

周運南告訴記者,目前很多券商的新三板交易軟件和端口實用性較差,新三板交易軟件功能不齊全、瀏覽不方便、使用不便捷,投資者差評較多,這一點需要得到有關券商的高度重視。作為一名新三板資深投資者,希望“券商們”通過這次大會能夠對軟件功能進行積極改進和升級,更注重實操性、實用性。

“隨著新三板市場的發展,圍繞其定位和功能,包括投資人、挂牌企業、投資機構、中介機構、監管機構等在內的市場參與方的需求將會更加多元化、多樣化、多層次化。這就需要全國股轉公司攜手中介機構基於技術創新的推動力量,不斷創新產品和提升服務質量,滿足市場需求。”謝彩表示。

隨著全面深化改革不斷落地,新三板市場的監管手段也須進一步提高,這同樣少不了技術驅動。

謝彩認為,市場監管是全國股轉公司的重要職責。面對虛擬化、數字化的交易環境,市場操縱、內幕交易等市場違規行為日趨隱蔽,市場系統性風險防范更加嚴峻等形勢,新三板需要依靠先進的技術,增強新三板市場的科技監管能力。

在謝彩看來,新三板需要利用先進的數據挖掘、機器學習、預測模型等各種分析方法和工具,及時對市場交易行為、公司監管做出風險分析控制和決策判斷,實現新三板市場監管的智能化與自動化。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