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對外開放新舉措不斷落地 巴菲特和橋水基金看好中國資產

吳曉璐
2019年11月07日09: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外開放新舉措不斷落地 巴菲特和橋水基金看好中國資產

在近日開幕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我國又推出五項對外開放新舉措,包括繼續擴大市場開放,進一步降低關稅和制度性成本等內容。

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我國對外開放水平的提高,5G、人工智能等領域的科技水平處於國際領先水平,國際投資者對投資中國的需求和信心不斷提升,巴菲特和橋水基金均表示,看好中國投資機會。

中山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李湛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年來,我國在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方面,已經採取了多種舉措。包括但不限於減免關稅稅率、稅收返還、增加進口配額、對已簽署區域性貿易協議的地區實行低關稅稅率、最惠國待遇等。

李湛認為,在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上,未來政府可能會通過進一步降低關稅壁壘、增加貿易便利化﹔此外,政府可能會加強區域性合作,在區域內試點零關稅、零補貼、零壁壘的“三零”貿易政策。

對於培育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李湛認為,符合的區域至少需要滿足至少2個條件:一是在地理位置上靠近或本就是重要的連結國際市場的樞紐城市﹔二是交通基礎設施較為完善。

資本市場方面,近日,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表示,要加快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今年6月份,証監會在陸家嘴論壇宣布的9條對外開放舉措,目前已經落實了5條,剩余4條在年底前也將落地。

“金融市場上,中國正在推動放開外資對中國金融機構的持股限制、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制度、從立法層面保障外商合法權益等。”李湛表示,這些措施對穩定國際投資者預期起到了較好的作用,同時,也有利於促進國內金融機構的優勝劣汰,提高服務效率和國際競爭力。

近年來,中國各種對外開放舉措,以及對營商環境的改善,吸引了不少外資機構和大佬的眼光。11月5日有消息稱,巴菲特將甄選五名中國企業高管、五名中國頂級投資人,與其在奧馬哈辦公室面對面交流,希望傾聽中國企業的發展成果與未來空間,同時也希望了解中國投資家們的投資理念。

據巴菲特旗下投資公司伯克希爾發布的三季報顯示,公司賬面現金儲備128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9007億元。

如是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首席研究員朱振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全球投資者越來越重視對中國的投資,尤其是股權投資。中國經濟雖然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但有一點是確定的,中國未來必然會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即便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但經濟體量、人口規模、市場統一程度、基礎設施水平都具有明顯的優勢。在這樣的市場條件下,會催生一大批穩定的藍籌公司,尤其是消費類公司,而這恰恰是巴菲特最喜歡的投資方向。

“中國經濟經過四十多年的快速發展,取得了較為亮眼的成績,為投資人帶來了豐厚的投資回報,這是吸引巴菲特關注中國最重要的原因。”李湛表示,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增長依然排名靠前,中國仍有較多投資機會。“一是中國在部分先進領域的科技水平已經處於國際領先水平,很多領域具有較高投資價值﹔二是中國有龐大的市場、多元化的需求,有待挖掘的投資機會較多﹔三是中國近期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力度,進一步穩定國際投資者對投資中國的信心。”

據悉,除了巴菲特外,世界著名對沖基金,橋水基金的創始人,瑞·達利歐表示看好中國機會。他認為,中國是一個正在崛起的、多元化發展的強大力量,中國市場的廣度和深度,以及人民的韌性讓他十分震撼。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