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 時隔三月重返7關口

2019年11月06日08:5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時隔三個月,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5日再度回歸“7”元整數關口內。更多反映國際投資者預期的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度升破7.00關口,日內漲超360點,隨后有所回落﹔在岸市場上,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以7.0298開盤后從午后拉升,最終收報6.9975,為8月5日以來新高。當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0385,較前一交易日下調3個基點。

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技術總監曹源源分析稱,人民幣匯率此次大漲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是當日央行MLF操作利率下調5個基點,向市場釋放逆周期政策調節力度加大信號,增強四季度我國宏觀經濟企穩運行的市場預期﹔二是我國再推對外開放五大措施,增強市場對我國進一步深化對外開放的預期,人民幣資產吸引力進一步提升﹔三是10月以來中美貿易談判取得積極進展,同時我國經濟表現出較強韌性,對近日人民幣持續上漲構成支撐。

近一個月,離岸人民幣累計升值已近1700點。機構普遍認為,人民幣匯率反彈意味漸濃,走低預期顯著收斂,短期內有望維持強勢。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指出,從技術上看,未來一周美元指數仍然大概率走弱,歐元大概率走強,英鎊則具有不確定性。人民幣匯率則主要視兩大國的貿易磋商進展,順利的話不排除回歸7以內可能。

曹源源也認為,短期內外部環境仍是人民幣匯率走向的關鍵擾動因素。但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狀態基本不會改變,這主要是基於人民幣匯率彈性擴大和市場主體日趨成熟的基本預判。同時,在國內逆周期調節力度加大,四季度經濟基本面企穩預期增強,以及美聯儲貨幣寬鬆路徑下美元指數走弱等多重因素影響下,預計短期內人民幣匯率將圍繞“7”點位上下窄幅整理。

伴隨人民幣匯率走勢漸強,人民幣資產也形成普遍性利好。歷史數據表明,大多數國家本幣匯率與股市同向變動,匯率企穩反彈利好A股,有望刺激外資加大對中國債券投資。近期,北上資金淨流入趨勢持續回暖。5日,北向資金淨流入52億元,自10月24日以來,北上資金已持續9日淨流入A股。受此影響,上証指數盤中一度站上3000點。

(責編:劉然、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