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個“首家”落戶 金融開放東風助推上海再保險中心建設

何欣榮、王淑娟
2019年11月05日09:2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多個“首家”落戶 金融開放東風助推上海再保險中心建設

金融業對外開放,保險業是重要一環。在4日舉行的首屆上海陸家嘴國際再保險會議上,多家中外保險公司的代表提出,中國再保險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希望通過擁抱國際市場,推動再保險行業在全球風險治理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再保險是風險治理的重要工具,可以有效緩釋重大、巨額、特殊損失對實體經濟的沖擊。隨著中國保險市場規模躍居全球第二,再保險市場也得到了快速發展。統計顯示,2018年我國境內再保險市場分出保費規模約1800億元,同比增長約17%。

與直保業務不同,再保險業務不受地域限制,是風險全球分散的產物,對開放環境的要求很高。作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核心承載區的陸家嘴金融城,借助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東風,吸引了一批國內外保險機構的落戶,包括國內首家保險要素市場上海保險交易所,國內首家專業再保險經紀公司江泰,國內首家獲准擴展經營范圍的外資保險經紀公司韋萊,國內首家新設外資保險控股公司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等等。

“保險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助推器、穩定器。通過深化自貿區的制度創新,陸家嘴金融城將把中央擴大金融開放的政策落到實處,加快建設立足中國、面向亞太、輻射全球的再保險中心。”上海自貿區陸家嘴管理局局長張宇祥說。

今年7月,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發布了11條金融業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大韓再保險公司上海分公司,成為新政出台后第一批新設立的外資再保險機構。大韓再保險公司上海分公司籌建組負責人尹性默說,目前公司各項籌建工作進展順利,正在等待監管部門的開業驗收。“上海是中國對外開放的前沿窗口,我們對未來在華的再保險業務發展充滿信心。”

發展再保險業務,需要良好的金融生態系統。上海市副市長吳清說,當前有115家國內外保險公司在上海經營業務,受托管理的資產規模佔全國的一半以上。上海保險交易所作為保險要素市場,依托上海自貿區的自由貿易賬戶體系,不斷打通跨境資金結算通道。這些都為上海建設國際再保險中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吳清表示,展望未來,上海將在金融監管部門的支持指導下,主動融入國際再保險市場,從開展離岸再保險交易試點、提升再保險市場創新和承保能力、加快建設再保險人才高地等方面,不斷提高國際金融中心配置全球再保險資源的能力,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居民高品質生活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