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精選層呼之欲出 新三板發展預期將有效改善

2019年11月05日09: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選層呼之欲出 新三板發展預期將有效改善

  主持人楊萌:隨著我國資本市場深化改革的不斷推進,相關板塊制度改革措施均呼之欲出,今日,本報從新三板分層、上市公司分拆上市以及創業板改革等三方面聚焦我國資本市場深化改革,探究未來的各項可能性。

  

  在中國証監會於10月25日正式宣布啟動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后,全國股轉公司多位負責人紛紛表態,堅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讓相關改革舉措不斷落地生根。

  11月3日,全國股轉公司副總經理陳永民公開表示,本次新三板改革是系統的改革、全面的改革。改革以后,將形成“精選層、創新層和基礎層”的市場結構,通過轉板、發行、交易、投資者適當性等差異化制度安排,提升市場融資功能和定價功能,改善市場流動性,發揮精選層市場引領作用。

  值得肯定的是,新三板正式運營以來,在服務中小企業和民營經濟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全國股轉公司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全市場挂牌公司9175家,覆蓋了88個行業大類。其中,民營企業佔比93%,中小企業佔比94%,現代服務業和先進制造業合計佔比72%。

  華財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長、首席行業分析師謝彩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新三板市場現有企業超過9000家,挂牌企業的差異性較大,質量和層次各不相同,需要在現有“基礎層”和“創新層”的分層基礎上,再推出新的更高級別的分層,為新三板市場深化改革提供新的“試驗田”。

  在謝彩看來,隻有通過市場分層的頂層制度設計,才能把發行、交易、投資者適當性安排以及轉板等制度安排有效落地。因此,精選層的設立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相應的制度安排。這些制度安排一方面會“借鑒”科創板的成功經驗,並基於新三板市場的特點做出完善﹔另一方面,相信未來“精選層”的部分制度安排將會分層次、分階段地在新三板的創新層和基礎層上“再改良復制”。

  “精選層由於其配套了公開發行、連續競價交易、更低的投資者門檻、更高的信披要求和更嚴的摘牌制度,一是讓新三板更貼近一個高效高質的証券交易場所﹔二是讓所有的挂牌企業看到更高成長的空間和更好的資本運作舞台﹔三是讓新三板股東和投資者們看到了交易的希望和退出的預期。總而言之,精選層將會讓整個新三板市場生態進入了一個全新的良性循環。”資深新三板評論人、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近年來,不少優質企業通過主動摘牌或轉板到其他板塊獲得發展,僅2019年成功轉板就達23家。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自今年年初到11月1日,新三板市場共摘牌企業1738家。這些摘牌企業有摘牌后轉板上市的、有被並購的,其中不乏優秀企業。

  謝彩認為,精選層的設計,將能為優秀的新三板企業提供一個更高層次的平台,基於差異性的制度安排,滿足企業的需求,從而有效的改善市場對於新三板市場的發展預期。讓存量優秀新三板企業繼續留在新三板市場發展,並不斷吸引新的優秀企業到新三板市場上來。

  “精選層是新三板與其他資本市場板塊銜接的基礎設施,是重要的樞紐。轉板樞紐一旦建成,優秀企業會有更多資本運作路徑可選擇。轉板機制不光對優秀企業利好,對我國資本市場全板塊的注冊制改革都會起到促進作用。”中國國際科促會理事布娜新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陳永民指出,從目前証監會確定的有關新三板市場的改革思路和重點工作來看,要推出直接轉板制度。要實現和交易所市場的銜接,通過這次改革實現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有機聯系。

  “新三板轉板上市機制,能夠讓市場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有利於貫通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謝彩如是說。

  對於企業來說,謝彩分析稱,“直通車式”的轉板上市機制,會減少企業上市的很多成本,無論是信息披露成本、時間成本、金錢成本還是機會成本。尤其是在機會成本上,對於企業的影響可能更大,因為有的企業從新三板市場摘牌計劃到A股IPO時,可能會出現一方面主動摘牌了,另一方面IPO未能成功的情況。

  另外,對於投資者而言,周運南認為,新三板投資者重視轉板上市機制,主要是看中了當前跨市場IPO轉板所存在的估值溢價和流動性溢價。不過,直接轉板機制可能得等到轉板跨市場套利空間顯著縮小時,才會真正成行,即同一公司轉板前后的估值和流動性不產生重大跳躍,而非“后門上市”。(劉偉杰)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