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主題基金“業績飄紅” 年內平均收益率超9%

呂江濤
2019年11月04日09:5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主題基金“業績飄紅” 年內平均收益率超9%

隨著上市公司三季報披露收官,備受關注的科創板上市公司也已經經歷了一個“完整”的季報披露期。與科創板上市公司高速增長的業績對應的是,科創板主題基金的業績表現也成為投資者關注的焦點。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目前市場上共有22隻科創板主題基金(A/C類分別計算)。除了華夏科技創新混合C和萬家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C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取得收益外,其余20隻基金成立以來均取得了正收益。

具體來看,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自成立日起截至11月3日,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超過10%的科創板主題基金共有8隻,其中,南方科技創新混合A和南方科技創新混合C的淨值增長率均超過20%,分別為26.25%和25.75%﹔華夏科技創新混合A、工銀科技創新3年封閉混合、匯添富科技創新混合A、匯添富科技創新混合C的淨值增長率也均超過15%,分別為19.54%、15.5%、17.62%、17.11%﹔而嘉實科技創新混合、易方達科技創新混合這2隻科創板主題基金成立以來的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也均超過10%。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22隻科創板主題基金成立以來的平均收益率約為9.35%。

不過,各科創板主題基金自成立以來的淨值增長率的差異較大,華夏科技創新混合C和萬家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C目前為止還沒有取得收益﹔而財通基金的科創財通、銀華基金的科創銀華等6隻基金成立以來的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也均小於5%。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這些基金都是科創板主題基金,但其真正持有科創板股票的卻比較少。截至三季度末,在基金的前十大重倉股名單中,僅“華安科創主題3年”、“廣發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大成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和“富國科創主題3年”等少數科創板主題基金,持有少量的傳音控股、瀚川智能、西部超導、樂鑫科技、南微醫學等科創板股票。

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目前科創主題基金主要持倉科創板股票以及A股成長板塊個股。科創主題基金考核期或不低於3年,相關基金在運作初期也會考慮積累部分安全墊,提升投資體驗。

雖然上述基金重倉持有的科創板股票並不多,但從前十大重倉股名單來看,其重倉股多數與科技創新類題材相關。對此,有多位基金相關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SAS、5G、光伏、計算機、半導體、高端設備、創新藥和部分消費類白馬股都是科創板主題基金重點關注的標的,科技股已進入震蕩上行的階段,將在相關板塊積極挖掘並布局由信息科技創新驅動、質地優秀、具備長期價值增長潛力的上市公司。

對此,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科技龍頭股不僅是今年可以重點關注的方向,也是未來10年可以重點關注的方向。“代表新經濟的科技龍頭股將出現持續表現的機會。這些公司的龍頭股無疑具有比較大的配置價值。”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38家科創板公司收入利潤整體實現雙增長,共計實現營業收入683.04億元,平均同比增長率17.98%﹔實現淨利潤為84.91億元,平均同比增長率高達70.58%。其中,29家公司實現利潤同比增長。

對此,北京某大型私募機構的一位研究員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其實我們並不是特別在意科創板公司一個季度的業績表現,更多關注公司的技術、產品和團隊是否更具有成長性和競爭力。據我們統計,多數科創板企業在細分行業地位突出,其中,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細分行業市佔率前三或在全球具有較強競爭力的達26家。”

中泰証券近期發布的研究報告也表示,科創板公司屬於以科技創新為導向的成長期公司。在成長早期階段,業績波動較大屬於正常情況。伴隨后續政策支持及高研發支出佔比作用顯現,預計將出現盈利穩定及環比改善的態勢。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