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職業年金投資即將全面啟動 千億元增量資金“候場”

2019年11月01日09: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業年金投資即將全面啟動 千億元增量資金“候場”

繼9月份10地職業年金項目啟動投資運營之后,近期又有兩地啟動。截至10月30日,包括中央國家機關事業單位、31個省區市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在內的全國33個職業年金項目中,已有12個職業年金項目啟動投資運作。業內人士預計,絕大部分省份的職業年金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將相繼投入運作。

我國的養老金被劃分為“三大支柱”,其中職業年金屬於補充養老保險,是第二支柱。對於資本市場來說,職業年金是一類重要的長期資金。

“職業年金在責任主體、繳費對象、參保性質、繳費標准、提取條件等方面與社保、企業年金有著一定的區別,但最大的區別在於它是針對機關事業單位的強制性補充養老保險,且有政府財政保底投入,這也是其能夠作為長線資本的原因所在。”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盤和林認為,對於職業年金來說,安全性是首要考慮因素。因此,職業年金的入市,將一定程度上引導投資者進行理性、保守投資。職業年金入市將為市場注入新鮮血液,有效緩解市場流動性問題。另外,其入市也將進一步增強機構投資者在股市的權重和影響,改善市場整體的信息質量,穩定市場表現。

職業年金的投資范圍和比例限制,與企業年金幾乎完全相同,以保值增值為主要投資目標,投資股票、股票基金等權益類資產比例合計不得高於30%。

“職業年金配置股票的實際比例,還要看管理人的投資運作,職業年金是長期資金的一種來源,投資類似於社保基金,偏向長期投資和價值投資,選擇股票也會偏向高分紅的藍籌股,還有一些成長股。”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執行總經理楊德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業內人士稱,目前已歸集的職業年金基金結余或超過7000億元,已非常接近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資金結余。據華泰証券測算,截至2018年年底,職業年金總規模達到6323億元,未來兩年職業年金年增量在4300億元左右。

“參照保險公司的投資比例,目前權益類配置比例在15%左右。”楊德龍表示,按照7000多億元的資金投資到賬計算的話,預計會有千億元的資金入市。

10月30日,財政部在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姜洋委員的提案答復函中指出,將醞釀更多支持和引導長期資金進入股市的政策,啟動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個人投資選擇權試點。有關部門正結合擴大年金投資范圍、完善企業年金集合計劃等研究工作,推動提高年金基金的資產配置適配性,同時不斷推動投資者教育和保護,進一步完善運作機制和信息披露制度等。隨著市場逐漸成熟及個人投資者經驗逐步豐富,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年金計劃給予個人投資選擇權。

“長線資金限制的不斷放開,一方面來自於資本市場的不斷發展,另一方面來自於監管的不斷完善。因此,為了給長期資金持續入市繼續創造良好的條件,未來監管還會繼續跟進,特別是一些具有針對性的明細政策規定的出台。”盤和林表示,“要放職業年金入市,就一定要制定好市場規則,做到收益與安全的平衡。”(見習記者 吳曉璐)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