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資三季度重倉8隻華為概念股 持股市值合計19億元

2019年10月31日09: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險資三季度重倉8隻華為概念股 持股市值合計19億元

  險資作為A股市場第二大機構投資者,對各版塊的布局向來備受市場關注,也對各類投資者極具參考價值。而隨著上市公司陸續披露三季報,險資三季度在二級市場的布局情況也隨之浮出水面。

  值得關注的是,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截至10月30日,在已披露三季報的華為概念股(根據東方財富Chioce分類)中,有8隻個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出現了險資身影,其中,險資新進5隻,增持3隻。

  前三季度布局華為概念股的保險公司包括中國人壽、中國人保、中意人壽、百年人壽、太平人壽等險企。整體來看,三季末險資對華為概念股的持倉市值合計達19億元,與險資三季度末超2萬億元的權益類投資相比,佔比極低。

  一家小型險企股權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保險資金體量大、久期長,看重的是長期投資價值,不會短炒熱門概念,市值大、增長穩定的白馬股依然是保險公司最為青睞的核心標的。

  重倉8隻華為概念股曝光

  今年以來,隨著華為概念股大漲,險資也加入布局陣營。

  據《証券日報》記者根據東方財富Chioce數據統計,截至10月29日,納入華為概念股的個股共103隻,年內股價平均漲幅(不復權、算數平均)達59%,大幅跑贏大盤。

  隨著華為概念股大漲,三季度險資出現在相關個股的頻次增多。據記者統計,三季度險資對華為概念股總體以增持、新進為主,無一減持。其中,新進的個股分別為東山精密、達實智能、滬電股份、安潔科技、生益科技﹔增持的個股分別為信維通信、歌華有線、佳力圖。

  從險資對這8隻個股的流通股持股比例看,三季度末險資對滬電股份、信維通信、歌華有線的持股比例均超1%,分別為1.4124%、1.3822%、1.2834%﹔對其他5隻股票持股比例均低於1%。

  具體來看,險資三季度新進的5隻華為概念股中,國壽股份通過保險產品賬戶買入0.8853%的東山精密流通股﹔中意人壽通過分紅產品賬戶買入0.3372%的達實智能流通股﹔中國人壽集團與國壽股份通過2款產品賬戶分別買入0.8636%、0.5488%的滬電股份流通股﹔國壽股份還買入了生益科技0.573%流通股﹔百年人壽通過傳統保險產品賬戶買入安潔科技0.289%流通股。

  從增持的3隻股票來看,太平人壽通過保險產品賬戶增持了信維通信,人保財險通過相關賬戶增持了歌華有線,人保壽險增持了佳力圖。

  從年內券商評級機構對這8隻股票的綜合評級來看,在券商發布的81份研報中,除1份研報對達實智能的評級為“中性”外,其他研報均評級為“增持”或“買入”,券商機構對這8隻華為概念股頗為看好。

  業務層面強化與華為合作

  保險公司除在二級市場布局華為概念股之外,也在業務層面加強與華為的合作。

  《証券日報》從富德保險獲悉,近期,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為”)與富德保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富德保險”)簽訂框架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雙方將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信息安全等領域展開合作。其中,在雲計算方面,華為公司將為富德保險提供安全、可信、開放的IAAS等雲計算資源﹔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方面,雙方將加強語音識別、圖像識別、人像識別、數字簽名等方面的合作,﹔在物聯網方面,雙方將商討基於華為5G、物聯網能力的行業解決方案,尋求聯合拓展機會﹔在系統運維安全方面,雙方將加強在網絡和信息系統運維監控與安全防護方面的合作,幫助提升富德保險控股集團成員公司網絡與信息安全防護能力與防護水平。

  富德保險並非唯一一家與華為展開合作的險企。

  去年2月份,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華為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智慧城市、雲業務等領域開展全方位的合作。

  稍早的2017年,中國太保與華為在上海簽署深化戰略合作備忘錄。彼時,中國太保表示,未來,雙方將鞏固和發揮聯合創新優勢,在數據中心與企業雲、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數字化安全等領域加強合作。

  更早的2016年,國壽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共同簽署了“智慧養老聯合創新實驗室合作協議”,在智慧養老創新方面展開多項合作,並計劃結合移動互聯應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戰略性前沿技術實現智慧社區、智慧家庭、智慧生活、智慧健康、智慧金融5個智慧,構建面向未來的智慧養老服務體系。(蘇向杲)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