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互聯網巨頭區塊鏈布局大PK:避免“硬磕”側重各不同

2019年10月31日09: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巨頭區塊鏈布局大PK:避免“硬磕”側重各不同

  區塊鏈是近年的科技熱點,互聯網巨頭們對區塊鏈的研發互相之間不遑多讓。百度、阿裡巴巴、騰訊、京東(下稱:BATJ)等互聯網巨頭,如今在金融、醫療、電商、公益和法務等領域尋找區塊鏈+解決方案,並已經開始小規模試點應用。

  實際上,《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BATJ等互聯網巨頭也在巧妙的避免彼此的“硬磕”,落地方向各有不同,如阿裡巴巴系區塊鏈落地應用場景更關注如何解決公共服務的實際問題、百度區塊鏈布局重心則是金融領域、騰訊區塊鏈落地應用場景重點更關注司法及稅務領域、京東則是更多著眼於供應鏈管理及政務方面。

  BATJ側重領域各不同

  近年來,各大互聯網金融巨頭均積極布局區塊鏈領域。阿裡、百度、騰訊、京東、蘇寧等眾多國內互聯網巨頭公司在區塊鏈領域均有涉獵。

  據了解,阿裡巴巴的區塊鏈專利基本來自螞蟻區塊鏈團隊,區塊鏈已經成為螞蟻金服的另一項核心競爭力。來自支付寶的數據顯示,其區塊鏈技術已落地達40余個場景,在公益、商品正品溯源,租賃房源溯源、跨境匯款、小微企業融資等領域均有涉及。《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阿裡巴巴系區塊鏈落地應用場景更關注如何解決公共服務問題。

  此外,螞蟻金服的區塊鏈技術,在跨境匯款領域,繼全球首個基於區塊鏈的電子錢包跨境匯款服務在我國香港地區上線后,巴基斯坦首個區塊鏈跨境匯款項目也正式上線。

  在區塊鏈之前,需要解決流轉數據一致性的傳統行業在數據流轉中的造假問題一直無法很好解決。而區塊鏈全程可追溯、不可篡改,或者說篡改成本極高的特點,恰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螞蟻金服副總裁、技術實驗室負責人蔣國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每一個流程復雜漫長的地方,都是信任缺失的地方,我們正在逐個消滅這樣的地方。”

  而作為另一家互聯網巨頭,百度區塊鏈領域布局的重心則是金融領域,主要在資本証券化上做文章。百度ABS項目中,區塊鏈主要使用了去中心化存儲、非對稱秘鑰、共識算法等技術,具有去中介信任、防篡改、交易可追溯等特性。除此之外,百度利用區塊鏈技術在無人車等領域也進行著探索。

  度小滿金融區塊鏈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度小滿區塊鏈完成了從基礎設施到服務平台基礎能力的布局和沉澱﹔同時,廣泛進行金融及非金融的應用探索,嘗試反哺基礎設施能力,包括ABS、消費金融、產品權益數字化、公益等。

  騰訊則是在2015年起便開始關注區塊鏈技術並進行自主研發,目前主要有騰訊金融科技的TrustSQL聚焦於底層開發平台的研發和定制化的區塊鏈應用落地﹔騰訊雲的TBaaS則致力於降低企業使用區塊鏈的門檻,把區塊鏈服務平台化,探索區塊鏈+各行各業解決方案,加速區塊鏈應用落地。

  據騰訊方面相關負責人吐露:“目前騰訊一方面一如既往地加強底層基礎設施在性能、靈活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會聚焦於核心應用場景的攻克,形成一批行業內有代表性的最佳實踐。”

  在應用場景方面,《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騰訊多次和企業學術機構和政府展開廣泛深入的合作,其更關注司法和稅務等方面的應用場景落地。

  京東數科的區塊鏈布局則是,在供應鏈管理、金融科技、政務、公共服務等領域做了大量實踐。

  京東數字科技區塊鏈業務部負責人翟欣磊表示,未來,數字金融和供應鏈管理兩個領域將是京東數科區塊鏈的主攻方向。

  蘇寧金融推出的區塊鏈+物聯網汽車庫融平台,運用區塊鏈+物聯網技術解決動產質押業務中缺乏可信監管、信息不實、風控不足、質押品范圍窄等痛點。

  蘇寧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正在進一步探索區塊鏈更多的應用場景,如區塊鏈應收賬款、區塊鏈票據、區塊鏈物聯網在物流中應用等,並著手進行系統開發。未來將在助力小微,為行業賦能,構建“金融+科技”生態圈,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區塊鏈專利申請量穩步增長

  此外,《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區塊鏈行業創業逐漸升溫,不論是互聯網或金融巨頭還是初創公司都在專利領域激烈競爭,以保護其研究成果,提高其市場競爭力以及提升其品牌聲譽和公信力。

  一個可參考的數據是,根據《2019騰訊區塊鏈白皮書》(下稱:《白皮書》)顯示,從全球專利申請量的變化趨勢來看,區塊鏈領域專利申請數量穩步增長,但增幅逐漸放緩,其中來自中國的專利,佔全球新增專利比重逐年升高,從2014年33.33%上漲至2018年82.1%。

  上述數據顯示,在全國區塊鏈專利申請量排行榜中,BATJ均入圍前十,前三名之后排名競爭激烈,騰訊位列第四,已授權相關專利98個。而具體名單及各家專利數量,該報告並未列出。

  《証券日報》記者問詢BATJ其他幾家相關區塊鏈申請專利情況。螞蟻金服方面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其擁有的區塊鏈申請專利數量連續三年排名全球第一。”但對具體數量並未吐露。京東數科提供數據則顯示,已申請區塊鏈專利數量近200件。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主任尹振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這個領域,‘殺手級’應用未現,各家還都在努力剛起步階段。BATJ等互聯網巨頭未來誰更具優勢,目前很難判斷。”他同時強調,“未來出現‘殺手級’應用或可能在數據或是信息的登記領域出現,放到金融來看則是數據的交換、產權登記等﹔若放到法律環節則是司法信息、記錄等。”(李 冰)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