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叫停超百家機構車險業務 重罰頂風作案險企逾2000萬元

蘇向杲
2019年10月30日09:0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監管叫停超百家機構車險業務 重罰頂風作案險企逾2000萬元

“叫停業務+行政處罰”雙管齊下,年內銀保監會重拳出擊車險亂象。

《証券日報》記者10月29日從業內獲悉,銀保監會財險部近期向各銀保監局下發了《關於2019年前三季度車險市場監管有關情況的函》。該文件顯示,前三季度,28家銀保監局已累計對111個機構採取停止使用商業車險條款費率的監管措施﹔18家銀保監局累計對87家保險機構及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行政處罰,合計罰款2262萬元。

不難看出,今年以來監管對財險公司處罰力度頗大。一家中型財險公司管理層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自商業車險費改后,車險市場以高費用為手段開展惡性競爭的問題突出,一些公司,尤其是個別大型險企把賠付率下降帶來的紅利作為競爭的本錢,導致車險費用水平居高不下。今年以來監管加大處罰力度,利於行業發展,更利於中小財險公司發展。

銀保監會表示,“下一步,對於頂風作案,多個地區存在違法違規的公司,在目前停止地級市機構使用商業車險條款和費率的基礎上,可將採取監管措施的范圍擴大到省級機構。”

叫停車險機構111家

根據銀保監會披露的信息,在叫停的車險經營機構中,省級機構2個、計劃單列市機構4個、地級市機構98個、縣級機構7個。這些分支機構分別來自28家法人財險公司。

採取上述措施超過5個以上機構的地區有:山東(16個)、內蒙古(12個)、河北(10個)、貴州(7個)、黑龍江(6個)、雲南(6個)、重慶(6個)。

7月份以來,監管力度持續加大,被採取措施的機構數量逐月增加。7月份至9月份,各地銀保監局分別對10個、15個、31個機構採取上述措施,其中包括天津2家省級機構和廈門2家計劃單列市機構。

實際上,今年以來,監管持續強化對保險公司車險經營亂象的監管力度,出台多份文件,引導險企規范經營車險業務。

比如,9月初,銀保監會向各銀保監局下發《關於明確銀保監分局對車險違法違規行為採取監管措施有關事項的函》,明確表示銀保監局可對相關地市級及以下保險機構採取責令停止使用車險條款和費率的監管措施。

稍前的7月份,銀保監會下發《關於加大車險違法違規行為處理力度有關事項的函》,要求各銀保監局對於2019年7月1日后財險公司仍通過虛列業務及管理費違規支付手續費、給予保險合同外其他利益等違法違規行為給予重點打擊。

2019年1月份,銀保監會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車險監管有關事項的通知》,主要針對當下車險市場未按照規定使用車險條款、費率和業務財務數據不真實兩方面問題提出具體舉措。

87家機構被重罰

除叫停車險業務之外,監管對保險機構及個人處罰也未放鬆。

據記者了解,前三季度,18家銀保監局已累計對87家機構進行了行政處罰,對機構罰款合計1735.5萬元﹔對126個責任人進行警告、罰款等行政處罰,對責任人罰款合計526.5萬元。

處罰機構數量較多的地方有黑龍江、重慶。其中,黑龍江被處罰的機構18個,機構罰款合計462.5萬元﹔處罰責任人24個,合計罰款145.5萬元。重慶被處罰機構的10個,罰款合計348萬元﹔處罰責任人15個,合計罰款131萬元。

根據前三季度銀保監會對車險機構處罰的原因來看,違規行為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通過給予或承諾給予保險合同約定以外的利益,變相突破報批費率水平,保險公司通過代理人或業務員返還現金的方式比較普遍。二是,通過虛列其他費用套取手續費變相突破報批手續費率水平,保險公司通過虛列宣傳費、勞務費、咨詢費等費用科目來套取手續費的方式比較普遍。三是,費用數據不真實,保險公司向中介機構承諾支付高於報批水平的手續費率,但不及時入賬。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車險經營機構屢屢頂風作案與車險市場競爭激烈,新車銷量萎靡不振也有一定關系。群益証券分析師廖晨凱認為,估計新車銷售承壓依舊拖累車險增長。展望未來,新車銷售並未實質性改善,對車險增長掣肘依然存在,另外隨著商業車險費率市場化改革的持續深入,車險市場競爭更激烈。

當然,車險競爭激烈,增長潛力不足並不是保險公司違法違規的借口,合規經營仍是險企經營車險業務的底線,從監管趨勢來看,未來銀保監會對車險經營監管力度“隻緊不鬆”。

銀保監會強調,“下一步,建議各銀保監局保持監管力度不放鬆,對突出機構採取嚴厲措施。對於頂風作案、多個地區存在違法違規問題的公司,在目前停止地級市機構使用商業車險條款和費率的基礎上,可能會將採取監管措施的范圍擴大到省級機構。”

針對“近期費用延遲入賬問題又抬頭、造成財務業務數據不真實”的現象,銀保監會建議各地銀保監局保持高度關注。不排除會結合從市場掌握的有關信息與費用指標的差異情況,對突出公司進行重點查處。同時,還將加大對通過理賠虛列費用、套取費用苗頭等情況的關注。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