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企淨值型理財產品  霸屏三大互聯網理財頻道

周尚伃
2019年10月30日09:0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險企淨值型理財產品 霸屏三大互聯網理財頻道

近期,中國人民銀行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局發布《中國普惠金融指標分析報告(2018年)》顯示, 2018年,全國平均有47.81%的成年人購買過投資理財產品,比上年調查水平高1.84個百分點﹔農村地區這一比例為36.11%,比上年調查水平高3.32個百分點。

目前,資金面持續寬鬆,上周銀行、寶寶類等理財產品收益率均出現下跌,其中銀行理財平均收益率“破4”,寶寶類理財產品中無一隻產品收益率能超過3%。在此背景下,互聯網保險理財產品優勢凸顯,尤其以養老保障管理產品最受投資者的青睞,近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產品為4.341%,淨值型產品年化淨值增長最高能達到6.84%,熱門產品早已被搶購一空,打上“售罄”標簽很平常。

保險養老保障管理產品作為穩健類產品來說,和銀行理財有很多相似之處,比如大多數是定期產品,期限多在1年以內,風險不是很高,收益率也都差不多。不過相對於銀行理財來說,保險養老保障管理產品有一個很大的優勢,那就是第一次購買無需在銀行網點面簽,目前在各大互聯網理財平台都可以很方便地買到。

就此,《証券日報》記者對互聯網保險理財產品進行觀察發現,目前在幾大主流互聯網平台中,微信-騰訊理財通、支付寶-財富、京東金融中的定期、穩健理財以保險理財為主,其形式較為簡單,大部分為養老保障管理產品。

從三大平台來看,騰訊理財通保險產品分類中,除了1隻已售罄的萬能險產品,其余均被養老保障管理產品所包攬,包括太平養老、平安養老、國壽養老、泰康養老、長江養老、建信養老金6家險企旗下24隻產品,封閉期在15天-366天,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877%-4.341%之間﹔靈活申贖的產品有3隻,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3.003%-3.305%之間,遠超寶寶類產品,累計成交最高的產品已超6187萬筆。

此外,還有8隻淨值型產品,銷售相當火爆,已有6隻售罄,僅剩2隻在售。這8隻產品年化淨值增長在3.71%-6.84%之間,最高的產品為“泰康養老匯選悅泰”,該產品近一年淨值增長高達6.84%,風險標簽為中低風險,1000元起購,靈活申贖,目前已處於售罄狀態,每個交易日限時限量開售,累計成交100萬筆。

對於淨值型產品,還有很多投資者並不了解,對此,騰訊理財通表示,根據監管要求,像“7天、收益4.0%”這樣的產品將會慢慢消失,未來將會向“淨值化”轉變。“淨值化”和“七日年化”產品只是收益率表現形式的差異,長期持有同類型的產品,收益並不會有明顯差異﹔但是如果你是“快進快出”,淨值化的產品可能會有些日子會因為淨值波動造成虧損。所以,以后產品逐漸淨值化后,建議大家還是選擇符合自己風險承受能力的產品,中長期持有。

在支付寶-財富穩健產品專區中,基本都是險企的養老保障產品獨當一面,雖然存在虧損風險,但目前來看,支付寶欄目下標注的是“嚴選資產、賬戶安全保障、歷史100%兌付”。這些產品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847%-4.477%之間。同平台銀行類6款存款產品,存款利率均為2.25%.同時,支付寶平台還設立了增值首選專區,均為淨值型養老保障管理產品,成立以來年化增長區間在3.24%-4.85%之間。同樣,在京東金融當中,險企的養老保障管理產品被歸屬在穩健理財一類,且大部分來自該類型產品,近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給至4.34%。

對於淨值型產品,支付寶則表示,淨值型產品是指本金及收益率隨淨值每日波動的非保本浮動收益型投資產品。它受中國銀保監會監管,產品期限豐富,風險較低,長期持有收益率穩健。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這些互聯網平台上的理財產品標注的收益率都較高,但波動較大,投資者還需謹慎選擇。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