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政策持續發力 打造營商環境新高地

劉 琪
2019年10月30日09: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政策持續發力 打造營商環境新高地

日前,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進一步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的通知》(簡稱《通知》),進一步深化跨境貿易和投資外匯管理改革,簡化相關業務操作,便利銀行和企業等市場主體辦理外匯業務,切實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通知》涵蓋了6項跨境貿易便利化措施和6項跨境投融資便利化措施,包括擴大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使誠信企業享受更大便利﹔允許非投資性外商投資企業依法以資本金開展境內股權投資等。

“這次跨境貿易外匯管理政策調整,不論是擴大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還是簡化小微跨境電商企業貿易收支手續或者是優化業務報告方式等等,主要是賦予銀行和企業更多的自主權,從而實現傳遞一種這樣的理念,也就是說誠信企業更加便利、小微企業更加簡便、業務報告更加便捷、賬戶使用更加自主、登記手續更加清晰、資金使用更加高效。”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近期出席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時表示。

近年來,我國的營商環境在持續優化。據世界銀行近日發布《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繼去年從此前78位躍至46位后,今年再度提升,升至第31位,躋身全球前40,連續兩年入列全球優化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經濟體。

“從宏觀經濟角度看,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對於激活我國市場各主體與各經濟成分的活力來說意義重大。”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於資本市場而言,營商環境的優化即是為各類型的上市公司減輕各種負擔,能促使他們將更多的精力和資源用於主營業務的發展壯大與轉型升級,進而推動經營業績的提升,這些都必然會在資本市場上得到反映。

付一夫認為,此外,更多的增量中長期資金會隨著營商環境的改善而進入市場,有助於進一步形成多層次的資本市場格局,在滿足不同投資者需求的同時,增強我國金融系統抵抗風險的能力。

我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的提升也與相關政策的進一步開放、推進、落實密切相關。以外匯局來說,今年以來,外匯局就出台了深化跨國公司資金集中運營管理改革,實施資本項目外匯收入支付便利化試點,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限制,貨物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等多項措施,以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另外,國務院日前還頒布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條例》涵蓋了市場主體保護、市場環境、政務服務、監管執法、法治保障等營商環境建設的方方面面,對當前優化營商環境涉及的各個領域進行了制度化規范。

“在肯定成績、堅定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信心和決心的同時,也要看到,對標對表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要求,對標對表國際先進,對標對表企業群眾期待,當前優化營商環境取得的成效還只是初步的。”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近日在2019年全國優化營商環境經驗交流現場會上表示,還要進一步抓實抓好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各項工作,推動全國范圍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