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歐洲央行的“變與不變”

2019年10月29日09:1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歐洲央行的“變與不變”

  面對歐元區持續低迷不振的經濟形勢,即將上任的歐洲央行新掌門人拉加德沒有太大施展余地,走量化寬鬆路徑的基調不會變。但是,面對歐元區各成員國“眾口難調”的現狀,拉加德需要著力作出改變,以凝聚各方共識。

  當地時間10月24日,歐洲央行舉行了10月份議息會議。會后,歐洲央行行長馬裡奧·德拉吉在其任期內最后一次新聞發布會上再度重申了9月份會議確立的量化寬鬆計劃。自此,歐洲央行的“德拉吉時代”基本宣告結束。但是,面對歐元區持續低迷不振的經濟形勢,下一任歐洲央行掌門人拉加德卻幾乎沒有任何施展余地。“變與不變”,或許是歐洲央行乃至整個歐元區在未來需要持續考慮的命題。

  在歐洲市場當前普遍擔憂新一輪衰退可能到來時,德拉吉卻在此次議息會議上完成了他在媒體前的“謝幕演出”。在任期內,這位以“歐元救火隊員”著稱的意大利人帶領歐元區較為平緩地挺過了歐債危機,並採取了量化寬鬆政策,強化了歐元區經濟的韌性。此外,歐洲業界廣泛認為,德拉吉在2012年7月份提出的那句“歐洲央行已准備好採取一切措施保護歐元”,是歐元區團結協作、走出危機深淵的標志性轉折點。

  總的來看,盡管在德拉吉任內歐元區一度面臨分崩離析危險,同時各成員國間分歧時至今日亦難以彌合,但當地業界仍在其臨近卸任時給予了高度評價。葡萄牙財政部長兼歐元集團主席馬裡奧·森特諾近日表示,歐元如今的情況比以往任何時刻都要好,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德拉吉。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稱贊德拉吉為“一位偉大的銀行家,一位果敢的人,一位有勇氣在艱難時刻作出抉擇的人”。法國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則表示,德拉吉是“出色的歐洲央行行長,其近期的寬鬆決策符合歐洲經濟放緩現實,能有效支撐歐元區增長”。

  盡管歐洲央行的“頭把交椅”即將出現變化,但在本次屬於過渡性質的議息會議期間,歐洲央行決定“按兵不動”,維持主要再融資利率在0.00%不變,維持存款利率在-0.50%不變,維持邊際借貸利率在0.25%不變。同時,德拉吉還再度強調,歐洲央行將於11月1日起重啟每月規模為200億歐元的資產購買計劃。決議出爐后,歐洲市場反應平淡,歐股及歐元對美元匯率指數均未發生明顯波動。

  有分析認為,今年以來以德國為首的歐元區主要經濟體表現普遍不佳,歐洲經濟增長前景難言樂觀。在議息會議當天,歐元區公布了10月份制造業PMI初值,45.7的表現不及預期的46,與前值持平,綜合PMI初值50.2,略低於預期的50.3,僅略超前值的50.1。從數據表現看,歐元區制造業PMI水平正處於2012年以來最低水平。同時,市場觀察人士普遍對歐元區經濟增長前景持觀望或懷疑態度。

  屋漏偏逢連夜雨。9月份,就在歐洲央行決定推出一攬子刺激政策前夕,歐元區內部的分歧空前高漲。有近三分之一的央行執委反對量化寬鬆計劃,高度的意見不合一度引發了各執委內部爭執。盡管德拉吉最終力排眾議,拍板定下了量寬基調,但影響歐洲央行決策的“內耗”始終未能彌合。法國商業游說組織MEDEF主席近日向歐洲媒體抱怨稱,歐盟機構與歐洲商業機構之間的分歧正在擴大。

  鑒於當前的歐元區經濟狀況,將於11月1日上任的拉加德恐怕不會有太多新政施展空間。因此,歐元區在未來一段時間內,走量化寬鬆路徑的基調不會變。但是,面對歐元區各成員國“眾口難調”的現狀,拉加德應著力作出改變,凝聚共識。(陳 博)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