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關於做好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工作的通知》發布

公募基金加速邁向“買方時代”

2019年10月29日09:12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募基金加速邁向“買方時代”

  □ 基金投顧業務可能為公募基金帶來新氣象,改變長久以來以“賣方代理”模式為主導的市場格局,基金銷售機構將從過去的產品銷售導向,轉向真正以客戶利益為中心的服務導向。

  □ 基金投顧試點的推出,將極大改變現有的基金銷售困局,財富管理行業將迎來發展良機。

  日前,中國証監會下發《關於做好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行業期待已久的公募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正式落地。其中,嘉實基金、華夏基金、易方達基金、南方基金等基金公司已經申請試點並完成備案,將正式開展投資顧問業務試點工作。

  公募基金投資顧問業務,主要是指擁有相關資質的基金投資顧問機構,接受客戶委托,在客戶授權的范圍內,按照協議約定為客戶進行投資基金具體品種、數量和買賣時機的選擇,並代替客戶開展基金產品申購、贖回、轉換等交易申請的業務。

  根據《通知》,基金投資顧問業務將按照“試點先行、穩步推開”的步驟實施,機構開展基金投資顧問業務應當經監管部門備案。對於申請投資顧問業務的機構,必須具備基金銷售等業務資格、合規記錄良好等條件。其中,証券公司、基金公司或其銷售子公司申請的,應具有較強的合規風控及投資者服務能力﹔基金銷售機構申請的,非貨幣基金保有量不低於100億元。

  長量基金資深研究員王驊認為,基金投顧業務可能為公募基金帶來新氣象,改變長久以來以“賣方代理”模式為主導的市場格局,基金銷售機構將從過去的產品銷售導向,轉向真正以客戶利益為中心的服務導向,這意味著公募基金“買方時代”將加速到來。

  在專業人士看來,開展基金投資顧問業務有多重優勢:一是讓專業投資顧問輔助投資者作出基金產品投資決策並監督執行,提高投資者投資紀律性,適度抑制投資者追漲殺跌行為。二是適度扭轉銷售機構的行為,將收費模式從收取申購贖回等交易型費用調整為按保有規模收取的方式,使得中介機構與投資者利益保持一致,逐步培育代表投資者利益的市場買方中介機構。市場買方中介機構又可代表投資人推進基金管理人不斷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使得基金投資者獲得更好的投資回報。逐漸形成投資者、投資顧問、基金管理人、資本市場間相互促進,多方共贏的局面,推動個人儲蓄資金和市場短期交易資金通過專業管理機構向資本市場中長期資金轉化。

  華夏財富總經理張暉表示,受追漲殺跌等非理性行為的影響,基金好發但客戶不賺錢的“魔咒”普遍存在,與國外普遍盛行的投顧模式相比,國內理財生態圈缺乏代表投資人利益的買方中介力量,去引導客戶進行理性投資和長期投資,買方中介亟待發展壯大。基金投顧試點的推出,將極大改變現有的基金銷售困局,財富管理行業將迎來發展良機。基金投顧業務試點資格的正式獲批,將為財富管理行業帶來深刻改變。

  北京合晶睿智有限公司創始人鄭志勇表示,目前基金行業更多的是銷售渠道間競爭,未來更多的是基金投資顧問之間的競爭,優秀的投資顧問必將獲得更多客戶,投資顧問內部也是一個優勝劣汰的過程。投資者直接付給優質投資顧問咨詢費,優質投顧為投資者推薦費率最低的指數基金,投資者的長期投資服務得到滿足,投資顧問的專業能力得到認可。

  天相投顧基金評價中心負責人賈志認為,公募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落地是顛覆性的改革,試點可以有效促進更多有價值的資產配置方案落地,也可讓持有人獲得更優質的服務,樹立長期投資理念。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統計顯示,截至2019年8月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6家,其中,中外合資公司44家,內資公司82家。另據Wind資訊統計,截至10月26日,共有495家金融機構具有代銷公募基金產品資質。

  王驊認為,“升級”為基金投顧之后,基金銷售部門或機構不僅需要專業的服務能力,還要做到客觀獨立,從客戶利益出發,提供行之有效的建議,讓客戶實現保值增值,並且據此向客戶收取費用。這避免了銷售機構人向投資者推薦業績差、收費高的產品。總體上,從商業模式看,投顧服務有望倒逼公募基金行業更加公正、嚴謹,回到比拼業務能力軌道。投顧模式在日趨激烈的市場環境中將創造行業洗牌的機會,供職於銷售機構的投研人員以及銷售人員,今后有望通過自己的專業與能力能夠得到客戶的認可,在為客戶謀求了更大收益之后,客戶能夠直接為專業與咨詢付費,也更能激發研究和銷售人員的積極性。(周 琳)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