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9月份對50宗違規採取自律監管措施

2019年10月29日09:0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9月份對50宗違規採取自律監管措施

新三板改革正當其時。今年以來,新三板接連採取一系列行動,逐步淨化市場環境,維護了市場良好生態。專家認為,新三板應圍繞深化改革和防范風險,加快實施分類監管,大幅提高違法成本。

不斷優化基礎制度

近日,証監會宣布啟動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其中重點推進的改革措施之一是加強監督管理,實施分類監管,研究提高違法成本,切實提升挂牌公司質量。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分類監管實際上是作為市場分層的一項配套制度,未來新三板是朝著差異化、精細化的方向發展,形成基礎、創新、精選的層次,疏通與主板市場之間的通道。單從分類監管而言,也會帶來監管質量和監管效率的提升。

蘇寧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陶金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當前政策面堅持對新三板進行較為嚴格監管的改革思路是正確的,對違反相關財務、信披、業績標准等規定的企業實行摘牌,有助於去除新三板公司中的病灶。

據記者了解,今年以來,新三板市場接連推出多項存量改革舉措,不斷優化基礎制度,完善自律監管機制,堅持依法治市和依法監管理念,為平穩推進下一步深化改革保駕護航。

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為規范新三板市場主體行為,促進其合法合規參與市場,全國股轉公司切實履行一線監管職責,持續強化自律監管,9月份共對1宗違規行為給予紀律處分,對50宗違規行為採取自律監管措施,其中30宗違規行為被採取口頭警示、約見談話、提交書面承諾的自律監管措施,20宗違規行為被採取書面形式的自律監管措施。

專家認為,新三板加強監督管理,是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保護投資者的重要手段。

實施分類監管

陶金表示,新三板發展一直面臨著流動性不足的問題,這背后是交易機制、信息披露制度、發行和投資門檻的問題。在此背景下,新三板自誕生之初便一直處於不斷的改革中。包括企業做市發行、並購重組、信息披露、企業評價、轉讓和競價等多項制度改革被推出,加強激勵券商、會計師事務所等相關主體介入,同時對企業進行了多次分層,都是為了增加企業對資本的吸引力,提高流動性,進而真正實現融資的功能。

“監管進行分類后,可以形成統一管理下對挂牌公司監管的細分。”盤和林認為,不僅可以對企業進行細分,對於相關事項,例如交易、內部治理、合規、財務狀況等也進行細分,有效提升監管部門的專業性、精確性﹔此外,通過對部門進行細分,避免職務交叉重疊、相互扯皮的現象,提高監管效率。

陶金表示,新三板改革方向可分為增量改革和存量改革,都是為了提高新三板企業融資便利性和市場流動性。增量改革主要聚焦於企業的進一步分層,即精細化分層,包括精選層的推出等,針對性地對不同分層的企業制定融資服務方案,同時讓更好的企業獲得更大的曝光。同時,改善發行機制、降低投資者門檻,引入更多的增量資金。

“更為重要的還是解決存量中存在的問題,也是改革面臨的重點和難點。改善企業質量,進而改善流動性和融資功能才是最要緊的任務。”陶金認為,隻有從源頭上解決新三板企業自身問題,才能夠真正吸引包括QFII等內外資機構資金來支持中小科技企業融資。(包興安)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