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融資制度優化  助力中小民企提升融資效率

2019年10月29日09:0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融資制度優化 助力中小民企提升融資效率

  主持人陳煒:日前,証監會明確將從五個方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將重點推進優化發行融資制度、完善市場分層、建立挂牌公司轉板上市機制、加強監督管理、健全市場退出機制。今日,本報聚焦新三板改革,進行相關採訪和解讀。

  

  10月25日,証監會啟動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按照新三板改革的總體思路,証監會將重點推進優化發行融資制度、完善市場分層、建立挂牌公司轉板上市機制、加強監督管理、健全市場退出機制五大方面的改革措施。

  在優化發行融資制度方面,按照挂牌公司不同發展階段需求,構建多元化發行機制,改進現有定向發行制度,允許符合條件的創新層企業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

  摩根士丹利華鑫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認為,在構建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進程中,新三板是服務中小企業的重要探索,在資本市場對中小民營企業的服務中佔據重要地位。

  証監會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9月底,累計13219家企業在新三板挂牌,其中中小企業佔比94%,民營企業佔比93%,6388家挂牌公司發行股票10516次,融資4911.39億元。

  章俊表示,一方面,允許部分創新層企業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能夠從增加直接融資的角度顯著提升企業融資效率、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另一方面,市場此前較為關注的市場分層以及流動性增加的問題也得到較好解決,此舉為創新層企業提供了更具差異化的資本市場服務,使更多的投資者能夠參與到對創新層企業的投資中。

  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認為,允許符合條件的創新層企業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可以拓寬投資者的投資渠道,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優質標的,改善投資者信心。

  按照新三板改革的總體思路,在健全市場退出機制方面,完善摘牌制度,推動市場出清,促進形成良性的市場進退生態,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認為,一個良性發展的、高效的証券市場,除了要有嚴格完善的挂牌上市制度,更需要建立常態化、市場化的退市機制。特別是面向廣大中小企業的、挂牌數量眾多的新三板,更需要健全市場退出機制,完善摘牌制度,有效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進一步實現新三板的市場化和法制化。

  在推進健全市場退出機制的進程中,周運南建議,一是做好《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股票終止挂牌實施細則(征求意見稿)》的落實工作,出台實施細則,二是研究制定針對新三板的投資者保護條例。

  在完善摘牌制度方面,章俊建議,通過健全退市法律法規,對於風險較高的企業應當實施依法退出,對盲目擴張的企業形成警示,更好的規范新三板企業的經營行為。除了依法硬性退出外,也要明確退出流程和企業轉板計劃,形成多層次的市場化退出機制。

  中山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湛表示,隨著新三板的資本市場功能趨於完善,也應加入相匹配的退市指標,如加入重大違法退市、財務退市標准或市值退市標准等。

  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何南野認為,一方面,要推動更多優質的公司登陸新三板,以吸引投資者進行投資和交易,另一方面,也要加強持續監管,健全市場退出機制。既要保障資源的優化配置,又要保護投資者的利益,如此才能使新三板交易更加活躍,進一步發揮新三板的融資和投資功能。(見習記者 宓 迪)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