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啟動 將帶來哪些變化?

劉慧
2019年10月28日09:2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公募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啟動 將帶來哪些變化?

証監會機構部近日發布了做好公募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的通知,華夏、易方達、南方、中歐等基金公司首批試水,將正式開展投資顧問業務試點工作。這一公募基金領域的大事推出的背景是什麼?又將帶來哪些變化?

10月21日,在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社保基金和保險機構座談會上,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提出,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的舉措之一就是“提升資管機構專業能力為依托,增強權益產品吸引力,發展投資顧問服務,推動短期交易性資金向長期配置力量轉變”。在諸多業內人士看來,推出公募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工作,是落實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提升公募基金行業服務居民財富管理需求能力的重要舉措。

受追漲殺跌等非理性行為的影響,公募基金投資者往往存在不賺錢的現象,與海外成熟資本市場較為成熟的投顧模式相比,國內理財市場中一直比較缺乏代表投資人利益的買方中介力量引導客戶進行理性投資和長期投資。基金投顧試點的推出將探索改變現有的行業困局,財富管理行業或將迎來又一發展機遇。

開展公募基金投資顧問業務,有望讓專業的投資顧問輔助投資者做出基金產品投資決策並監督執行,提高投資者投資的紀律性,適度抑制投資者追漲殺跌行為。同時,適度扭轉銷售機構的行為,將收費模式從收取申購贖回等交易型費用調整為按保有規模收取的方式,使得中介機構與投資者利益保持一致,逐步培育代表投資者利益的市場買方中介機構。

華夏財富總經理張暉表示,投顧模式將引導基金銷售更以投資者利益為先,從核心團隊、投資理念、業績表現、決策流程、組合構建等角度為客戶把關投資管理人,基於客戶不同的投資目標、久期、策略需求等,採用配置化的思路,努力為客戶提供有效的基金投資建議,避開傳統基金的購買誤區。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