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深改舉措加速落地

五家公募啟動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

2019年10月28日09:15 | 來源:中國基金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家公募啟動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

  作為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重要舉措,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正式啟動,市場將迎來代表基金投資者利益的買方中介力量。

  中國基金報記者從多家公募基金人士處獲悉,近日,中國証監會機構部發布了《關於做好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行業期待已久的公募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將正式落地。其中,嘉實、華夏、易方達、南方、中歐等基金公司已經申請試點並完成備案,將正式開展投資顧問業務試點工作。

  五家公募啟動基金投顧業務試點

  近期証監會一系列資本市場的改革重點和方向提上日程,資本市場“全面深改12條”各項具體舉措加速落地,作為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的具體舉措,基金投資顧問業務重磅推出。

  10月22日,易會滿主席在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社保基金和保險機構座談會上提出的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的舉措之一就是“以提升資管機構專業能力為依托,增強權益產品吸引力,發展投資顧問服務,推動短期交易性資金向長期配置力量轉變”。

  推出公募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工作,正是落實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提升公募基金行業服務居民財富管理需求的能力的重要舉措。

  開展基金投資顧問業務,一是讓專業的投資顧問輔助投資者做出基金產品投資決策並監督執行,提高投資者投資的紀律性,適度抑制投資者追漲殺跌行為。二是適度扭轉銷售機構的行為,將收費模式從收取申購贖回等交易型費用調整為按保有規模收取的方式,使中介機構與投資者利益保持一致,逐步培育代表投資者利益的市場買方中介機構。

  市場買方中介又可代表投資人推進基金管理人不斷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使得基金投資者獲得更好的投資回報。逐漸形成投資者、投資顧問、基金管理人、資本市場之間相互促進、多方共贏的局面,推動個人儲蓄資金和市場短期交易資金通過專業管理機構向資本市場中長期資金轉化。

  記者獲悉,目前已經有嘉實、華夏、易方達、南方、中歐等五家基金公司啟動試點,投顧業務試點有的是在基金公司層面開展,有的是在基金銷售子公司等層面開展。

  讓投資者分享經濟發展成果

  從中長期投資收益看,權益類基金具有良好的投資業績表現,但實踐中,大量普通投資者卻缺乏同樣的感受,往往未能獲得良好回報。

  數據顯示,歷經12年滬指仍在3000點徘徊,但不少股票在同期創出歷史新高,更多的主動權益基金淨值突破2007年高點,斬獲了不俗的長期回報。作為專業的機構投資者,公募基金秉持“研究創造價值”理念,帶來的投資收益成績顯著跑贏了市場指數,公募基金長期投資優勢正在越來越多地得到市場的驗証。

  但是投資者紛紛反映,並沒有感受到這部分收益。一方面,這與投資者持有基金期限過短、頻繁申贖有很大的關系﹔另一方面,在以往賣方主導的基金銷售模式下,銷售人員過度營銷以及投資者缺乏長期投資心態也是重要原因。

  如何讓專業管理運作下基金產品的收益,真正成為投資者的真實收益,讓投資者能夠借助專業力量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亟待解決。而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正是解決上述問題的積極嘗試。

  《通知》還指出,証監會將按照“試點先行,穩步推開”的原則,有序推進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並及時評估總結運作情況,優化方案,根據市場情況和試點效果,審慎穩妥擴大試點范圍。(李樹超)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