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資前三季度新增權益投資超3000億元  四季度看好電子、計算機等板塊藍籌股

蘇向杲
2019年10月28日09:1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險資前三季度新增權益投資超3000億元 四季度看好電子、計算機等板塊藍籌股

作為A股市場重要的機構投資者,險資的權益投資備受市場關注。

10月25日,銀保監會披露的最新數據顯示,9月末險資投向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即權益類資產)的規模為2.24萬億元,佔險資運用余額的12.59%,較2018年年末新增投資3157億元,較去年年末權益投資的佔比提升1.24個百分點。

實際上,今年以來監管層在不同場合多次鼓勵險資作為長期資金投向權益市場。比如,10月22日,証監會明確表示,希望社保基金、保險機構進一步提高權益類資產投資比重,壯大專業機構投資者力量。

而就四季度險資投資策略,多位險企投資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電子、計算機、醫藥生物等板塊的高收益、低波動藍籌股將是公司關注的重點。投資比例上,隨著監管鼓勵險資權益投資,險企有望進一步加大權益投資佔比,提升入市資金量。

險資偏愛金融、地產板塊

從險資整體持股情況來看,金融、地產板塊依然是險資的最愛。

雖然目前仍有大量上市公司暫未披露三季報,但截至10月27日,在已披露2019年三季報的上市公司中,有12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出現了險資的身影,其中,有8家為銀行等金融機構,7家為房地產公司。此外,險資三季度還對平安銀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上海銀行等銀行股進行了增持。

二季度末險資的持股情況可以完全反映其配置偏好。截至二季度末,從持倉規模來看,銀行股備受保險資金青睞,險資持有銀行股市值達3743.34億元,總持倉市值位列各行業第一。房地產板塊緊隨其后,二季度末險資持有房地產開發行業63.88億股,市值達754.1億元。

海通証券研報顯示,行業配置上,保險公司主要配置了銀行、地產和非銀,此三者持股市值合計佔持股總市值比重為80.6%。從持股特征上看,截至二季度末,險資和社保均偏好低估值的個股,險資對PE小於15倍的股票持股市值佔比為82%,而社保基金該比例為40%;從市值特征上看,險資獨愛大市值股票,險資對市值在500億元以上的公司持股市值佔比為69%,遠高於社保基金的28%。

險資配置科創板股票規模較小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前三季度險資的權益類投資中,有不少險企配置了科創板股票。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副秘書長劉傳葵近期表示,科創板建立以來表現突出,吸引了不少保險資金的青睞,目前已經有多家保險公司及資管公司參與了科創板的投資。

險資參與科創板與其高成長性有一定關系。山西省社科院知名研究員,經濟專家陳新鳳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說:“科創板重點面對的是新一代的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和生物醫藥等六大領域的企業,這些現代科技企業具有高成長性。”

盡管險資參與熱情較高,但實際投入資金並不多。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9月末,目前共有45家保險公司參與了28家的科創板公司打新,合計耗資逾12億元。與險資在權益市場逾2萬億元的投資規模相比,目前在科創板的投資規模微乎其微。

但從長期來看,某券商研究員對記者說:“因為有加大直接融資比重,增強服務實體經濟的政策導向,所以險資對企業的投融資服務將由債權投資逐步向股權投資轉變,對科創板企業也不例外。由於科創板企業的估值在逐漸的調整,這對於險資的吸引力還會持續增強。”

險資四季度依然青睞藍籌股

除前三季度配置情況外,四季度險資權益投資也是市場關注的重點。

就四季度險資權益投資布局,某大型上市險企投資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採訪時表示:“安全性較高的項目是我們考慮的首要條件,其次才是收益性原則。下半年我們在權益市場將主要集中在電子、計算機、醫藥生物、化工、有色金屬等板塊,高分紅、低波動適合長期投資的藍籌股會是我們配置的重點。”

險資調研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險資對某一領域的看好程度,從今年三季度險資調研的行業偏好來看,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在被調研的164家公司中,電子行業的公司有30家,計算機行業的公司也達30家,電子、計算機這兩大行業成為險資調研的最愛。

川財証券分析師楊歐雯表示,四季度市場投資將延續三條主線:一是績優成長,對於業績確定性強的優質成長股仍有較高偏好﹔二是高端制造,主要是受政策引導的自主可控相關的芯片、5G、國產軟件、人工智能和工業互聯網等﹔三是資本對外開放下金融基礎建設的相關題材,包括金融IT等。

除投資方向外,入市資金體量變化也是市場關注的一個重點。某中小保險公司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說:“監管部門最近在研究修訂險資在權益類資產的投資比例。如果提高了保險公司証券投資的比重,這將會吸引更多的保險資金來進入資本市場,當然,這也需要更加完善的資產負債管理監管評級機制來約束投資風險。”

中國平安在剛剛發布的三季報中表示,2019 年前三季度,全球主要經濟體增長放緩,主要經濟體無風險利率共振下行。公司動態調整權益資產配置比例,並加大長期股權投資,降低權益市場波動的影響。

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曹德雲表示:“險資在投資方式上體現出多元化,主板、科創板、創業板等板塊都已有險資參與的身影。從投資的原則上,保險資金作為長期資金、大規模資金、穩定資金,也決定了保險資金在資本市場上的投資模式、原則和理念與其他資金有所不同。”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