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基金投顧開閘  5家公司獲首批資格

王明山
2019年10月28日09:1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募基金投顧開閘 5家公司獲首批資格

醞釀已久的公募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正式開閘!10月25日,証監會正式下發了《關於做好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易方達基金、南方基金、華夏財富、嘉實財富和中歐錢滾滾已經申請試點並完成備案,將正式開展投資顧問業務試點工作。

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基金投顧業務的開閘必將為公募行業帶來新氣象,此前以“賣方代理”模式為主導的市場格局有望發生轉變,公募基金正向著“買方時代”跨出重要的一步。據悉,此次拿到首批投顧試點資格的5家基金公司及子公司對此均已籌備已久,在投顧業務的開展上也是各有特色。

投顧業務試點正式落地

公募行業迎來新發展機遇

《通知》表示,基金投資顧問業務按照“試點先行、穩步推開”的步驟實施,監管部門將根據市場情況和試點效果,審慎穩妥擴大試點范圍,有序推開,機構開展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應當經監管部門備案。

《証券日報》記者獲悉,獲得首批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資格的機構共有5家,分別是:易方達基金、南方基金、華夏基金全資子公司華夏財富、中歐基金旗下銷售子公司中歐錢滾滾和嘉實基金全資子公司嘉實財富。

《通知》提到,基金投資顧問試點機構從事基金投資顧問業務,可以接受客戶委托,按照協議約定向其提供基金投資組合策略建議,並直接或者間接獲取經濟利益。根據與客戶協議約定的投資組合策略,試點機構可以代客戶作出具體基金投資品種、數量和買賣時機的決策,並代客戶執行基金產品申購、贖回、轉換等交易申請,開展管理型基金投資顧問服務。

另外,試點機構同時開展基金銷售業務的,應當對基金銷售費用的收取做出合理安排,向基金管理人收取客戶維護費的,應當以客戶維護費抵扣投資顧問服務費等方式避免利益沖突。《通知》還提到,試點機構應當定期對客戶風險承受能力進行再評估,發現客戶風險承受能力可能產生重大變化的,應當及時啟動評估並更新風險等級。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對此分析稱:“很多購買基金的投資者,自己是沒有能力去判斷市場高點還是低點的。如今公募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試點正式落地,有望探索出新的途徑,讓公募基金更好地為投資者創造價值,有效打破‘公募魔咒’,提升基金客戶體驗,公募基金行業也有望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5家公司獲首批試點資格

開展投顧業務各具特色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此前業內盛傳的騰訊理財通、螞蟻金服、盈米財富等第三方理財機構不在首批試點名單中,此次獲批首次試點資格的5家機構均是成立時間較早、旗下權益產品業績突出的基金公司及基金子公司。在証監會正式發布《通知》之前,5家基金公司對此已籌備已久,在投顧業務的開展上也是各有千秋。

易方達基金表示,該公司將針對不同客戶群體需求,針對性提供投顧服務,在資產配置、擇時輪動和基金優選三個層面為客戶提供投顧服務。“開展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讓專業的投資顧問輔助投資者做出基金產品投資決策並監督執行,有助於提高投資者投資的紀律性,切實增強廣大投資者的獲得感﹔也有助於提升公募基金行業服務居民財富管理需求的能力、更好地滿足投資者的個性化投資需求。”

南方基金將推出管理型基金投顧業務,並通過與第三方銷售機構天天基金開展合作,實現配置全市場公募基金產品。據悉,南方基金將為客戶開立專屬投顧賬戶並定制投顧策略,根據該選定策略代為進行全市場基金產品篩選和配置,並持續跟蹤市場以及策略執行情況管理客戶投顧賬戶。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基金公司開展投顧業務,客戶通過基金公司僅可以購買基金公司自有產品,所以南方基金選擇跟第三方銷售機構合作,如此一來,實現客戶通過該基金公司平台委托資金全市場配置。另外3家機構,華夏基金全資子公司華夏財富、嘉實基金全資子公司嘉實財富、中歐基金旗下銷售子公司中歐錢滾滾則可以直接執行投顧業務。

華夏財富總經理張暉表示:“基金投顧業務試點資格的正式獲批會為財富管理行業帶來深刻改變,未來發展潛力巨大。為了基金投顧業務的推出,華夏財富已經進行了三年的准備,基金投顧業務正式推出后,每一個簽約客戶都將會獲得一個專屬的投顧賬戶,由公司的資產配置團隊為客戶提供7*24小時的專業投資決策。”

中歐錢滾滾業務負責人也表示,非常珍視此次首批投顧業務試點的機會,目前,中歐錢滾滾已配備專業的投資管理團隊、算法研究團隊、產品設計、客戶服務及系統建設團隊,致力於為客戶提供專業的投資顧問服務。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