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金產品注冊走快速通道 從上報到獲批最快5個工作日

方麗 陸慧婧
2019年10月28日09:06 | 來源:中國基金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上報到獲批最快5個工作日

  備受市場關注的基金注冊“快速通道”有了實例。據中國基金報記者了解,近期3隻公募基金產品獲得快速注冊,最快的從上報到獲批僅5個工作日。同時,有不少基金公司反饋自家產品或進入快速通道。

  從上報到獲批最快5個工作日

  據中國基金報記者了解,南方、華安旗下公募基金產品已獲得快速注冊,或成為首批受益者。

  証監會10月25日發布的新基金審批進度表顯示,截至10月18日,南方標普中國A股大盤紅利低波50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及其聯接基金的申請材料接受日為9月17日,受理決定日為9月24日,決定時間為10月11日。這意味著,扣除國慶假期,該產品在7個工作日內即獲得了審批結果。

  華安優質生活混合型基金於10月8日上報,10月14日就獲得批文,扣除周末,即5個工作日就拿到批文。

  業內人士稱,按照規定,納入快速注冊程序的常規產品原則上取消書面反饋環節,大幅提升注冊效率,權益類、混合類、債券類基金注冊期限不超過10天、20天、30天,比原注冊周期縮短2/3以上。按這一政策推算,這些產品大概率是通過“快速注冊程序”獲得審批,后續或有越來越多產品採用“快速注冊程序”。

  部分公司進入快速通道

  此前監管層表示,公募基金注冊制改革對不同基金管理人申報的常規產品適用差異化注冊流程,分為快速注冊和常規注冊兩類,適用快速注冊機制的基金管理人合規風控需滿足總體監管要求、單類產品中長期業績較為突出等條件。不過,是否納入快速注冊程序,也要根據管理人擅長的產品類型實施分類管理。據記者了解,目前確實有部分基金公司進入快速通道。

  “我們公司已進入快速通道,暫時還沒有產品獲批。”一家基金公司產品部人士表示。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反饋,該公司的在審產品中,債券基金已進入快速注冊通道,但權益基金隻進入了常規注冊通道。“目前分債券、股票、混合基金三個通道,分別評估每家基金公司在三個條線上的審批速度。”

  “公募基金實施常規產品快速注冊機制的新規,將對指數基金布局產生影響。”上述基金公司產品部人士認為,指數基金趨於同質化,以往通常是先報的會率先獲批。未來若是幾家基金公司同時上報相同的指數基金,進入快速注冊通道的那隻很有可能先獲批。

  在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看來,新規之下,債券基金最遲獲批時長大概2個多月時間。“個人覺得整體對基金公司影響不大,過往同質化產品扎堆上報,基金公司普遍對產品獲批時間沒有預期,現在至少有了明確的時間預期,可以根據預計獲批所需時間提前布局。事實上,中小基金公司發行新產品也不是那麼著急,2個月的時間足夠。”

  正本清源 加強主動管理

  開辟“快速通道”可謂基金發行審批的“第二次提速”,基金公司紛紛點贊,並且表示要加強鍛造主動管理能力。 業內人士認為,從各大資管機構的比較優勢上看,基金公司強項在權益投資上,未來想在大資管領域競爭中勝出,需要依靠權益基金。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涉及類通道的機構定制債券基金業務,等於自廢武功,主動管理才是基金公司生存的根本。“堅持長期做正確的事情很困難,追求短期利益的事情不能長久,在實際經營過程中,其中的分寸有時很難把握。有些公司想先通過類通道業務生存下來,有了積累再做長期的事情,但一旦做了類通道的業務,再想掉頭非常困難。停掉通道業務,主動投資又一時半會發展不起來,一些基金公司對於有限的資源如何分配也難以取舍。從過往案例可以看出,做了類通道的基金公司,其他業務基本荒廢,因此,基金公司要從起步之初就杜絕類通道業務,堅持主動管理。”

  “過去幾年,委外定制基金大行其道,部分公募基金偏離了普惠金融為大眾理財的初衷,在產品注冊審批新規之下,引導基金公司回歸主動管理,堅守資管機構核心競爭力,對行業健康發展是一件好事。”華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說。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