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上半年中國經常賬戶在小幅波動中保持基本平衡

2019年10月25日15:5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李楠樺、王仁宏)今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在回答人民網記者 “我國經常賬戶順差規模”有關問題時介紹,總體看,中國經常賬戶在小幅波動中保持了基本平衡。今年上半年,經常賬戶順差882億美元,與GDP之比是1.3%,實際上都處於基本平衡的合理區間。

王春英指出,最近一段時間,盡管外部環境比較復雜,但是我國經常賬戶從運行狀況來看,還是體現了比較強的適應性和穩定性。

“今年以來經常賬戶差額回升是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收益項目變化的綜合反映。” 王春英表示,具體表現在以下三方面:一是從貨物貿易項來看,貨物貿易順差有所擴大,上半年國際收支口徑的貨物貿易順差達到2084億美元,同比增長34%﹔二是服務貿易逆差是收窄的,上半年逆差是1293億美元,同比減少12%﹔三是投資收益狀況有所改善,上半年投資收益小幅順差15億美元,2018年同期是逆差。

對於未來我國經常賬戶的相關情況,王春英表示,仍然會處於合理區間,首先,貨物貿易仍然會維持比較合理的順差。當前支撐中國出口穩定的因素還是比較多的,第一,出口市場多元化成效顯現,按美元計算,前三季度中國對東盟的出口增速為9.5%,對非洲的出口增速是5.9%,這兩個增速都明顯高於出口整體增長水平,說明企業正在積極拓展市場,優化全球市場布局。第二,貿易便利化和促進外貿發展措施會持續發力,包括繼續落實“放管服”改革的要求,繼續積極培育外貿增長新動能和核心競爭力等。第三,從我國制造業來看,制造業產業門類齊全,配套設施完善,勞動生產率不斷提高,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並且正在穩步的轉型升級,將繼續為中國的產品保持市場競爭力提供非常堅實的基礎。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