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社保基金持倉凸顯增持和長期持有趨勢  連續三個季度持有72隻個股

2019年10月25日09: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保基金持倉凸顯增持和長期持有趨勢 連續三個季度持有72隻個股

日前,人社部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社保基金在三季度再增1030億元的養老金委托合同,A股市場上中長期資金入市比例將穩步提升。《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已經披露三季報的556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共出現在107家公司的機構投資者名單中,最新的持股情況體現出增倉和長期持有這兩大趨勢。

107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對其中60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數量較之二季度末均有所增加,另有15家公司持股數量不變、32家公司持股數量減少。除此之外,社保基金長期持股的特點也有很好地體現在上述107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對其中72家公司已經連續持有了三個季度以上,其中不乏社保基金持有期長達數年的上市公司。

最新持有107隻個股

增持60隻減持32隻

隨著上市公司2019年三季報的陸續披露,社保基金在今年前三個季度末的持股情況逐漸清晰。《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截至10月24日,已經有55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三季報,其中有107家上市公司的機構投資者中出現了社保基金的身影。

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明,社保基金在A股市場的布局再一次擴大。《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目前滬深兩市共有3556家上市公司,按照社保基金持股的覆蓋比例,待全部上市公司披露完三季報后,社保基金預計將出現在近700家上市公司的機構投資者名單中﹔而在今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僅出現在522家上市公司的機構投資者名單上。

與今年二季度相比,社保基金在三季度重倉持有的107隻個股,在持倉數量上也出現了一定的變化,社保基金的入市速度在明顯加快。《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相較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在三季度期間增持了60隻個股、減持了32隻個股,對另外15隻個股的持股數量則與上一個季度末持平。

目前來看,社保基金持有數量增長最多的個股為南極電商,《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社保基金對該股的持有數量在近幾個季度穩定增加: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該股的數量僅有4073.6萬股﹔到了今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的持股數量迅速增至9148.67萬股﹔再到三季度末,這一數量已經增至9444.72萬股。

截至三季度末,社保基金418組合和社保基金423組合對南極電商的持股數量佔流通股的比例分別為2.31%和1.68%,分列該上市公司第六大、第八大流通股股東。除此之外,南極電商的機構投資者名單中還出現了大量公募基金產品的身影,持股數量最多的2隻基金均是匯添富旗下權益基金產品,公開資料顯示,社保基金423組合的管理人正是匯添富基金。

社保基金長期持股特點盡顯

連續三個季度持有72隻個股

社保基金一向被視為價值投資的風向標,其長期、穩定的風格也逐漸成為其他機構投資者投資的典范。三季報披露出的社保基金持股中,社保基金這一持股風格再次得到很好的體現:有21隻個股是社保基金在今年三季度期間新進持有,另外85隻個股已被社保基金持有兩個季度以上﹔上述85隻個股中,有13隻個股是社保基金在二季度期間新進,另外72隻個股已被社保基金持有三個季度以上。

如果再將周期拉長,社保基金在三季度持有的107家上市公司中,持有周期已經達到連續四個季度的個股有60隻,持有周期已經達到連續五個季度的個股有55隻,持有周期已連續六個季度的個股有49隻,持有周期已連續七個季度的個股有40隻,持有周期已連續八個季度的個股有34隻……社保基金對部分上市公司的持有已經長達數年之久。

除此之外,《証券日報》記者還重點觀察了社保基金近幾個季度對這些個股的連續增持情況,結果顯示,社保基金在三季度期間增持的60隻個股中,有29隻個股被社保基金連續兩度增持,有13隻個股被社保基金連續三度增持,有6隻個股被社保基金連續四度增持,分別為:南極電商、高能環境、魚躍醫療、利安隆、我武生物和美亞光電。(王明山)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