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推進可持續發展金融 博時基金聯手社投盟共同推進ESG投資升級

2019年10月24日16:2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4日電 為了最大化長期投資業績和控制風險,國際機構投資者對可持續投資策略的關注度和認同度逐步提升,將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治理(Governance)等問題納入投資決策過程中。全球可持續投資聯盟數據顯示,2018年底全球可持續投資資產規模達到30.7萬億美元。

今年以來,國內ESG投資領域持續升溫。近日,中証指數有限公司發布的公告顯示,中証可持續發展100指數將於11月15日正式發布。記者獲悉,該指數基於社會價值投資聯盟長期關於可持續發展研究提供的成果和數據,由博時基金定制、中証指數有限公司編制,被認為是促進可持續發展的金融創新產品。

據悉,中証可持續發展100指數又被認為是ESG的2.0版本,原因在於其不僅在原有E(環境)、S(社會)、G(治理)基礎上增加了新的經濟效益(E)評估維度,而且將社會(Social)指標結合中國實際情況,進行了改良,最終形成3A(Aim、Approach、Action)的評估框架,以滬深300指數的成份股為樣本池,評選出其中100隻在經濟、社會、環境、治理方面綜合價值高的上市公司,反映符合可持續發展投資理念的A股上市公司的整體表現,旨在為投資者找到長期可持續的優質投資標的。

該評估框架由社會價值投資聯盟牽頭研發,意在量化呈現企業所創造的經濟-社會-環境綜合價值,側重激勵企業通過主營業務去破解社會與環境問題,通過破解社會和環境問題去產生更大經濟回報,從而推動資源配置轉向,追蹤企業向“義利兼優”遷移。

在業內人士看來,ESG投資之所以盛行,不僅是投資者社會責任的體現,而且其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征,往往能給投資者帶來超額收益。尤其在新興市場,ESG 指數超額收益顯著。另外,當前資本市場“黑天鵝”事件不斷,企業道德、環境等非財務領域的風險已成為投資中不可忽視的重要風險,綜合反映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的ESG投資方式有利於避開“黑天鵝”,同時改善資本市場投資環境,推動全社會經濟可持續健康增長。

博時基金相關負責人表示,博時基金一直以“為國民創造財富”為使命,堅守“做投資價值發現者”的理念,長期以來走在中國資產管理公司前列,並持續關注全球可持續發展議題,力爭為持有人創造長期可持續的價值回報,ESG及可持續發展投資有助於推動資管行業回歸長期投資和價值投資,引導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王仁宏)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