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泰康保險集團董事長陳東升——

“企業家的時代到來了!”(優秀建設者)

本報記者  劉維濤
2019年10月23日11: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做‘獵人’還是做‘農夫’,這可能是擺在每個企業家面前的一道選擇題,我選擇做一個‘農夫’。”坐在北京西長安街邊的公司總部辦公室,泰康保險集團董事長陳東升回憶自己的創業史。

  陳東升說,獵人主要靠嗅覺和機會生存,而農夫通過持久的精耕細作來獲得發展。因此,他對泰康的定位是,專注主業、專注專業,靠著清晰而堅定的價值觀和戰略,經過長期積累,直至成功。

  2018年入選改革開放40年百名杰出民營企業家,日前又被評為全國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陳東升把成功歸因於“三好”:“時代好、命運好、機會好”:“是大時代給出了大機會,一代人抓住了機會,改變了命運。”

  從評“中國500大”到做世界500強

  1988年,陳東升時任《管理世界》雜志社副總編,主持干了一件“開先河”的事:評選中國500家大型企業。在評選過程中發現了一個有意思的現象:一國擁有的世界500強企業數量與它在世界上的經濟地位是成正比的。換句話說,沒有一定數量的世界級企業,國家富強將無從談起。

  “那時候的年輕人喊的是‘團結起來,振興中華’,討論最多的也是靠什麼來振興中華。”陳東升說,在幾番思量后,做企業報效國家的道路越來越清晰。

  1992年,時代給出了機會,大批知識分子“下海”弄潮,已經立志做一家世界500強企業的陳東升,毫不猶豫地投身其中。

  陳東升錨定了兩個領域:藝術品拍賣和人壽保險。他開始籌備創辦拍賣公司和人壽保險公司,中國嘉德拍賣很快得到批准順利開業,並於1994年3月27日首拍成功﹔泰康人壽保險公司也於1996年獲得批籌。

  20多年后的今天,中國早已成為世界三大藝術品拍賣市場之一,而泰康保險集團也成為一家涵蓋保險、資管、醫養三大板塊的保險金融服務集團。截至2018年底,泰康保險集團管理資產規模超過14000億元,納稅483億元,位列《財富》世界500強第489位。

  陳東升說,泰康成立那天起,他就把目標定位為世界500強。“不是妄想也不是空想,中國人口眾多,老齡化挑戰巨大,人壽保險一定有光明的前景。”

  具有企業家精神的企業會獲更多機遇

  陳東升對1992年有著特殊的感情。這一年,黨的十四大明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在陳東升看來,還有兩個文件也意義非凡,就是當時的國家體改委頒布的《有限責任公司規范意見》和《股份有限公司規范意見》。

  “這兩個文件為民間創業提供了制度保障,開啟了按照現代企業制度創辦市場化股份制企業的浪潮。”陳東升說,真正意義上的現代企業家群體,開始如雨后春筍般冒出來,並與中國經濟一起發展壯大。

  在陳東升看來,企業家是生產要素的直接配置者,他們負責按照市場規律去尋求最優配置,為國家增加收入、為社會創造財富、為人民提供服務。而要實現這個全過程,創新必不可少。

  “20多年前,創新就意味著率先模仿。”陳東升坦言,那個年代普遍的做法是找世界上最好的企業,然后在中國做到最好,但這只是開始,所有活到現在且越長越大的企業,無不經過了本土化和自主創新。

  “現在已經到了自主創新的時代,中國企業是時候向世界提供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技術了!”陳東升說。

  陳東升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營商環境的改變印象深刻: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讓企業家把更多精力聚焦主業,靠創新獲得核心競爭力、靠競爭獲得市場優勢成為主旋律,這也契合我國經濟從高速度發展向高質量發展的轉型。

  “當中國經濟進入以效率和創新驅動為核心的階段,真正市場化、真正具有企業家精神的企業會獲得更多的機遇。企業家的時代到來了!”陳東升說。

  讓企業自覺融入國家發展進程

  目前,陳東升的創業仍在繼續,而且激情滿懷:“未來我隻做一件事,在中國推動一場養老方式的革命。”

  12年前,泰康進入養老產業,一步步探索出醫養融合的養老模式,正著力構建大健康產業生態體系。陳東升說:“我們深耕產業鏈,為中國家庭提供專業服務,並伴隨著人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而發展壯大。”

  泰康目前已經完成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等15個城市的醫養融合養老社區布局,每個社區都配建了康復醫院,目前投入運營的四個社區入住居民超2000戶。

  “我們想通過努力改變中國老人對待生命的態度,讓他們有尊嚴地活著,優雅從容老去。”陳東升說,“在我們的養老社區,你可以欣賞到平均年齡76歲的老年芭蕾舞團的演出,能看到90多歲的老太太在泳池裡仰泳,能看到老人們煥發出新的生命熱情,去實現年輕時的夢想。”

  在陳東升看來,當一家企業自覺融入國家發展、社會進步的進程,用自己的現實產品滿足社會需求,那它一定能獲得巨大的發展空間。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3日 13 版)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