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層“喊話”鼓勵險資入市  專家認為險資加碼入市已具備條件

2019年10月23日08:4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監管層“喊話”鼓勵險資入市 專家認為險資加碼入市已具備條件

隨著証監會發布“深改12條”,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路線也全面出爐。在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12個方面重點任務中,其中一項是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提出要推動放寬各類中長期資金入市比例和范圍。

保險資金作為資本市場中長期資金的一股重要力量,今年以來監管層對保險資金運用的監管重點也由規范險資舉牌轉向引導險資加大對權益類資產投資,且多次“喊話”鼓勵險資入市,同時還為保險資金入市營造積極的環境。

今年1月份,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肖遠企曾表示,鼓勵保險公司使用長久期賬戶資金,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拓寬專項產品投資范圍﹔7月份的國新辦發布會上,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透露,銀保監會正在積極研究提高保險公司權益類資產的監管比例事宜。

10月21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主持召開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險機構負責人座談會,會議提出,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是促進資本市場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的重要內容,也是這次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任務。會議透露的信息顯示,証監會將從三方面逐步推動提升中長期資金入市比例。

當前,保險資金的整體投資比例較低。據銀保監會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末,我國保險資金運用余額149206.21億元,其中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18353.71億元,佔比12.3%﹔截至2018年末,我國保險資金運用余額達到16.41萬億元,其中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余額僅為1.92萬億元,佔比約為11.7%。這兩個比重,在當年的保險資金配置結構中比例均為最低。

對此,東方金誠首席金融分析師徐承遠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方面,險資投資時需要充分考慮安全性、流動性等各種風險因素,相比權益市場收益的波動性,險資更青睞於固收類收益相對穩定的資產﹔另一方面,保費結構中壽險、健康險等長存續期的收入佔比高決定了險資的長久期特性,以平安集團為例,資產平均久期在14年以上,債券和另類投資的期限與險資更為匹配。此外,銀保監會對於險資投資權益市場比例、行業等的監管政策從2015年開始逐步放開,保險投資機構仍然在探索如何保証安全性的前提下提高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的配置比例。

雖然2018年險資在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的投資比例較2017年有所下降,但是今年已有了明顯增長。銀保監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末,險資配置於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的比例為12.61%,相較2018年底上升0.9個百分點,規模達2.19萬億元。

徐承遠認為,隨著險資運用余額的累計以及投資比例的提升,國內險資入市規模還有較大的上升空間。在經歷2017年以來的金融嚴監管之后,險資之前大面積舉牌上市公司的行為已經得到遏制,目前險資進行戰略性投資已經具備條件。

“險資是資本市場上僅次於公募基金的第二大機構投資者,是我國資本市場的重要機構投資者。險資入市對資本市場的發展而言,具備大資金和長資金的顯著優勢,鼓勵其入市進行長期價值投資能為上市公司提供穩定的資金來源,有助於緩解上市公司經營壓力。從資本市場的角度看,險資增量資金入市也有助於倡導價值投資理念,提振投資者信心,起到穩定市場的作用。”徐承遠表示。(劉 琪)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