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首批公募FOF披露三季報 易方達和廣發旗下基金被集中配置

2019年10月23日08:3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批公募FOF披露三季報 易方達和廣發旗下基金被集中配置

公募基金三季報的披露已正式拉開帷幕,10月22日,首批公募FOF產品也集中披露了三季報。作為一類以公募產品為配置資產的特殊基金,FOF產品的管理人會比普通投資者更加了解行業內產品,他們選購的債券基金、權益基金情況也備受關注,FOF基金經理挑選基金的思路也可以給普通投資者很好的借鑒。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截至10月22日發稿,共有21隻公募FOF產品披露了2019年三季報,共有210隻基金成為其前十大重倉基金。記者觀察發現,21隻FOF產品所重倉持有的210隻基金中,權益基金有114隻、固收基金有96隻,其中,易方達基金和廣發基金旗下的基金產品高頻出現,被眾多FOF產品集中配置。

21隻FOF挑選基金名單

易方達旗下基金最受青睞

10月22日,華夏聚豐混合等21隻FOF產品密集披露了2019年三季報,FOF產品在三季度期間配置基金的情況也首次出爐。《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目前披露三季報的21隻FOF對權益基金和固收基金的配置比例大致相當,但有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產品尤其受到FOF產品的青睞,如易方達基金、廣發基金、華夏基金和建信基金。

像普通權益基金產品會在季報中披露前十大重倉股類似,FOF產品作為一類以公募產品為配置資產的特殊基金,會在三季報中披露其重倉持有的前十隻基金,根據FOF產品的基金合同,FOF產品可以對公募市場上其他各類基金做產品組合,其中對貨幣基金的配置比例不能超過5%,其他基金的比例可以根據FOF產品的類型和風險偏好確定。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21隻FOF產品披露的前十大重倉基金共有210隻,其中有權益基金114隻(包括主動管理基金和指數基金)、固收基金96隻(包括債券基金和貨幣基金),目前來看,FOF產品對權益基金和固收基金配置的比例相差不大,210隻基金分屬29家基金公司旗下產品。

從基金公司角度來看,目前,易方達基金旗下基金產品最受FOF產品青睞,在210個重倉基金名單中現身15次。其次是廣發基金、華夏基金和建信基金,在210個重倉基金名單中,上述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產品分別出現8次、7次和7次。

單隻基金產品中,廣發雙債添利債券共獲得了4隻FOF產品的青睞,建信福澤安泰混合FOF、建信優享穩健養老目標一年持有期混合FOF、交銀安享穩健養老一年FOF和華寶穩健養老FOF的前十大重倉基金中均出現了該基金的身影。除此之外,還有華夏鼎茂債券、鵬揚利澤債券、易方達信用債債券和易方達中債7年—10年國開債指數也均獲得了3隻FOF產品重倉。

關注單隻基金表現

FOF產品也聚焦價值投資

FOF產品在剛開始推出時,業內人士就內部FOF和外部FOF的爭議不斷:一方面,作為FOF產品管理人,他們對於自家基金公司旗下的產品更加熟悉,在公司內部可以與該基金的基金經理做充分的交流﹔另一方面,也有業內專家提出了質疑,如果FOF產品配置的基金最終業績表現不佳,便很難跟市場解釋是否有利益輸送的問題。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已披露三季報的21隻FOF產品,在配置基金時對自家公司旗下的產品還是更加青睞:210個重倉基金名單中,有60隻基金是屬於基金管理人及管理人關聯方所管理的基金,在所有FOF產品配置的基金中佔比近三成。有基金公司大雷資產配置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表示:“其實不會特意找自家公司的產品,最終選到自家公司基金,也是因為在對比同類基金時,我們確實覺得自己公司的這隻基金比較好。”

正如普通權益基金開始注重價值投資一樣,FOF產品在挑選基金進行配置時也開始踐行價值投資的思路——精選單隻基金,然后選擇長期持有。以華夏聚豐混合FOF為例,該FOF產品在截至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倉基金與今年二季度末時的名單完全一致,與今年一季度末時的重倉基金名單相比,也僅有1隻基金發生變化,另外9隻基金被該FOF產品長期持有。

匯添富養老2030三年持有混合FOF的基金經理蔡健林,在三季報中更是直接提到了對價值投資理念的肯定,他表示:“我們在管理FOF產品時,遵循‘策略風格相對均衡、精選優質價值基金、持倉適度集中、適時動態微調’的操作思路和風格,基於價值投資的理念,穩定持有以長期穩定增值、風格特征清晰的價值型股票基金。”(王明山)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