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日視點:“深改12條”滿月各舉措密集落地  詮釋“能辦快辦”

安 寧
2019年10月22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深改12條”滿月各舉措密集落地 詮釋“能辦快辦”

資本市場新一輪改革舉措正在加速推進。取消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點﹔優化重組上市監管制度﹔推動出台私募基金條例﹔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

在“深改12條”發布的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各項改革舉措紛至沓來,讓我們強烈地感受到了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熱烈氛圍。

今年9月10日,証監會在召開的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工作座談會上提出了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12個方面重點任務(俗稱“深改12條”),包括充分發揮科創板的試驗田作用、大力推動上市公司提高質量、推進創業板改革,加快新三板改革、加快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等12個方面的重點改革。

在“深改12條”公布后的一個多月時間,多項改革舉措漸次落地。

10月11日,証監會表示,擬啟動並於近期推出滬深港通南向投資者識別碼制度,進一步加強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同日,証監會明確取消証券公司、期貨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外資股比限制時點,加大對外開放的力度﹔10月17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主持召開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座談會提出,推動出台私募基金條例,抓緊修訂私募基金監管辦法,完善基礎制度建設﹔10月18日,証監會發布《關於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的決定》,優化重組上市監管制度﹔10月20日,証監會副主席李超明確表示,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深化新三板改革,進一步完善制度機制安排,暢通科技創新與資本市場對接渠道。

除去“十一”長假,僅僅一個月的時間,改革舉措密集的落地和監管層持續的發聲,讓市場感受到了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號角已經吹響,証監會緊緊圍繞“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總目標,按照“穩中求進、做好協調、能辦快辦”的原則,加快推動各項改革舉措的落實。

今年8月3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會議,對資本市場提出的要求是:構建良好市場生態,增強資本市場的活力、韌性和服務能力,使其真正成為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隨著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推進,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將進一步完善,市場機制進一步發揮主要作用,資本市場將經歷一次從量變到質變的全新歷程,資本市場將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質量和效率。

筆者認為,改革重在落實。隨著各項改革舉措的漸次落地,市場各方要各盡其職,共同推動改革的順利實施。同時,我們也要清楚的認識到,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隻有加強改革的統籌協調,排出時間表、路線圖、優先序,真正抓住了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牛鼻子”,改革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