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規下月起執行 企業債發行將更有“彈性”

2019年10月21日09:0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規下月起執行 企業債發行將更有“彈性”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修訂了企業債券發行業務指引,《企業債券簿記建檔發行業務指引》《企業債券招標發行業務指引》將於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執行。

  作為我國歷史最悠久、法律地位最明確、唯一跨市場發行的信用類債券品種,企業債券在其3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一直堅持引導債券資金用於實體經濟項目,為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和重大改革舉措的落地實施,提供了穩定且低成本的資金來源。

  國家發展改革委財金司副巡視員田原表示,2018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共核准企業債券225隻,合計8386.68億元,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開放型經濟體提供了支撐。今年上半年,國家發改委共核准企業債券112隻3647.2億元,同比增長131%,其中優質企業債券核准規模出現了較快增長。

  企業債發行規模較快增長,也被視為“穩投資”的重要信號之一。在此背景下,如何進一步提升企業債券發行業務效率、優化發行業務規則、完善發行參與各方的內控制度、強化信用建設管理,成為市場各方普遍關注的問題。

  2018年12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了《關於支持優質企業直接融資進一步增強企業債券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的通知》,支持信用優良、經營穩健、對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或區域經濟發展具有引領作用的優質企業融資發展,強調在嚴格防范風險的同時,提升審核效率和債券資金使用靈活度,進一步打通優質企業投融資環節。

  國家發展改革委財金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對企業債券發行指引的修訂遵循三方面要求:一是強化內控制度要求,嚴控發行環節相關風險。修訂后的發行指引為內控制度設置獨立章節,進一步凸顯內控制度重要性,充分體現健全發行業務內外部監管要求,強化報告制度。二是強化企業債券發行環節社會信用管理。實施失信聯合懲戒是本次指引修訂的重點之一,要求發行參與人按規定或協議約定履行相關義務,未履行規定或協議約定的相關行為記入信用記錄,並實施失信聯合懲戒。三是適應債券市場發行新形勢的要求,提高債券發行效率。根據市場參與各方需求。一方面,賦予企業債券靈活的發行定價權利,發行人可自主選擇設置彈性配售選擇權或當期追加發行選擇權﹔另一方面,調整直接投資人申請標准,充分發揮直接投資人在企業債券發行過程中的重要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新修訂指引設立了直接投資人制度,調整了直接投資人申請的標准,即直接投資人的申請范圍變更為“上一年度末AA+級(含)以上的企業債券持有量排名前30名的投資人和全部企業債券持有量排名前50名的投資人”。這一制度更加注重投資者對高信用等級企業債券投資和企業債券持券總量的考察,一定程度上推動了企業債券發行工作的透明化和市場化,既降低了發行人融資成本,又提升了優質投資人的盈利水平。

  此外,修訂后的指引還增加了“彈性配售選擇權和當期追加選擇權等定價方式”,此舉給予發債企業一定自主選擇權,增加發行額度和公告日期安排彈性,有利於提升企業債券的發行效率,有利於降低企業債券的發行利率和擴大直接融資規模。(顧陽)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