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逾13萬億元私募基金  熱盼完善行業立法

2019年10月21日08:5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逾13萬億元私募基金 熱盼完善行業立法

我國私募股權基金行業經過30來年的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基金數量和規模均躍居世界前列。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最新公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及私募基金產品備案月報顯示,截至9月底,在協會續登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24399家,存續備案的私募基金79720隻,管理基金規模13.40萬億元。私募基金管理人員工總人數23.79萬人。

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日前主持召開的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座談會上指出,當前私募股權基金行業正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但同時,當前行業仍存在“多而不精”、“大而不強”的問題﹔一些機構合規意識不強,規范化運作水平不高﹔一些行業亂象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風險事件頻發。要深刻汲取教訓,正視問題,積極防范化解各類風險,共同推動私募股權基金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會議強調,要遵循私募股權基金發展規律,從四個方面助力私募股權行業發展。其中之一就是要堅持行業定位,逐步出清“偽私募”。推動出台私募基金條例,抓緊修訂私募基金監管辦法。

近年來,對私募基金管理條例的制定一直在持續推進。2017年8月30日,國務院法制辦、証監會起草的《私募投資基金管理暫行條例(征求意見稿)》及其說明全文公布,征求社會各界意見。今年5月11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印發國務院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的通知》顯示,《私募投資基金管理暫行條例》列入國務院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為《國務院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已明確的55件立法項目中唯一由証監會負責起草的立法項目。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會長洪磊也曾呼吁盡快出台《私募基金管理條例》,彌補《基金法》對股權投資基金約束不清晰感的遺憾。洪磊指出三點:

一是,應當從基金的實質出發,強化管理人為投資人利益、建立投資組合、精選投資標的的義務,厘清投資與融資的邊界,避免為投資人利益服務的投資工具淪為融資通道。

二是,應當進一步細化《基金法》第一百五十三條,明確契約型、合伙型、公司型基金的信托關系當事人和權利義務,明確契約型基金的管理人和托管人共同受托責任部分的具體要求等。

三是,應當允許基金募集職能和投資顧問職能分離,促進專業化分工﹔鼓勵有資金募集優勢的專業機構申請大類資產配置牌照。

投中研究院院長國立波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完善行業立法,對於推動私募股權行業可持續健康發展,對於我國新舊動能轉化和科技創新,促進中小企業融資,提高直接融資比例等意義重大。從本質上來講,對於完善我國直接融資的生態體系以及創投生態體系建設而言,立法都是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劉 琪)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