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俯拍”股權私募的科創板投資圖  867家PE/VC榜上有名 深創投偏愛投“老鄉”

王明山
2019年10月18日09: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俯拍”股權私募的科創板投資圖 867家PE/VC榜上有名 深創投偏愛投“老鄉”

科創板依舊熱度不減。日前,MSCI宣布擬將科創板股票納入標的,意味著海外增量資金已准備好主動配置科創板。事實上,在多家指數公司關注科創板、網下投資者打新科創板之前,股權私募應該是最早一批投資科創板的金融機構,截至10月17日,165家獲証監會受理的科創板申報企業(以下簡稱“科創板獲受理企業”)中,135家企業的原始股東中包含PE/VC機構,佔比超八成。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截至10月17日,共有867家PE/VC均有投資科創板企業的記錄,每家PE/VC機構投資的科創板獲受理企業的數量從1家到14家不等。其中,深創投仍是持續領銜的PE/VC機構,目前共投資了14家科創板獲受理企業,達晨創投緊隨其后,也已經投資了10家科創板獲受理企業。

165家企業申報材料獲受理

股東出現PE/VC者佔八成

10月14日,証監會受理了信大捷安提交的申報科創板上市相關材料,至此,已經提交科創板上市申報材料並獲得証監會受理的企業增至165家。《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一家企業要在科創板上市的常規流程包括:股份改制、上市輔導、材料申報、溝通反饋、提交注冊、注冊生效和發行上市這幾個主要環節。

截至10月17日,《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上述165家擬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最新進展為:10家企業申報材料剛剛獲証監會受理,17家企業已提交注冊申請但尚未出結果,47家企業已注冊生效(包括已上市的34家公司)、1家企業注冊申請被否,6家企業已成功過會,另外,還有2家企業處於審核“中止”狀態,12家企業已被“終止”審核。

在已經獲証監會受理的165家企業中,135家企業的原始股東中均出現了PE/VC(VC指風險投資,PE指私募股權投資),在165家企業中佔比高達81.82%。值得一提的是,股權私募對這些企業的鐘愛程度明顯更高,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A股IPO成功過會的企業中,原始股東中出現PE/VC機構的佔比僅66%。

135家獲投企業,背后共有867家PE/VC機構投資,這樣算一下,平均每家企業原始股東中包含6家PE/VC機構。事實上,不同企業原始股東中的PE/VC機構相差很大:一方面,17家企業均獲得10家以上的PE/VC機構投資﹔另一方面,62家企業的原始股東中的PE/VC機構不足5家。目前,容百科技背后的PE/VC機構最多,有27家。

867家PE/VC提前“埋伏”

深創投、達晨創投領銜

千余家機構投資者還在為科創板新股的網下打新報價絞盡腦汁時,已有近867家PE/VC機構提前“埋伏”在了這些公司的原始股東中。《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上述135家獲投企業,在今年下半年以來僅有2次融資完成,這些公司股權機構已基本穩定,如順利在科創板上市,背后的867家PE/VC也能很好地分享股價增長帶來的紅利。

具體來看,800多家股權私募,還是以規模較小的地方PE/VC機構居多,這些機構大多是出現在其中某一家企業的原始股東名單中。《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截至10月17日,有21家PE/VC機構投資了超過5家及以上科創板獲受理企業,有138家PE/VC機構投資了2家及以上科創板獲受理企業,另外708家機構則是隻參與了1家科創板獲受理企業的股權投資。

與小規模機構截然相反,資本雄厚的主流創投機構表現出極其強大的市場覆蓋能力。目前來看,在這一領域表現最為突出的仍是創投圈的“巨無霸”——深創投,截至10月17日,深創投共出現在了14家科創板獲受理企業的原始股東名單中,其中包括已經上市的微芯生物、睿創微納、光峰科技和西部超導,還有澤瓂制藥、普門科技等未上市企業。

達晨創投也成功參與到10家科創板獲受理企業的原始投資中,在數量上緊隨深創投之后。除此之外,金石投資和中金資本也分別投資了9家和8家科創板獲受理企業,鼎暉投資等6家股權私募均參與了6家科創板獲受理企業投資,東証資本等12家股權私募均參與了5家科創板獲受理企業投資。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PE/VC對科創板獲受理企業的投資均體現出“就近投資”的特點。以參與投資最多的深創投為例,該公司參與投資的14家科創板獲受理企業中,有9家企業均是廣東省本地的企業。深創投成立已有20年,近年來投資項目數量穩居全國第一,尤其對本土公司項目的創投上,處於絕對的霸主地位。

新能源等4個細分領域

成PE/VC投資集中區域

背后的PE/VC機構最多的容百科技,是一家從事鋰電池正極材料專業化研發與經營的跨國型集團公司。天眼查數據顯示,該公司成立於2014年9月份,其前身為寧波金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由中韓兩支均擁有二十余年鋰電正極材料行業成功創業經驗的團隊共同打造。在科創板細分行業中,容百科技屬於新能源領域。

事實上,《証券日報》記者發現,在眾多科創板細分行業中,新能源領域、新材料領域、高端裝備領域和生物醫藥領域這4個行業的企業是867家PE/VC機構投資的集中區域。記者統計發現,135家有創投資金支持的科創板獲受理企業中,屬於上述4個行業的企業有112家,佔比超八成,另外屬於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領域的企業相對較少。

尤其是生物醫藥領域,PE/VC機構對該行業企業的投資集中度尤其明顯,且出現了單家PE/VC機構對一家企業投資比例極高的現象。

比如首批在科創板上市的南微醫學,背后的原始股東名單中出現了中科招商、華興新經濟基金、英聯投資和尚琡資本這些PE/VC的身影,但中科招商持股南微醫學的比例便高達30.18%﹔再如還未上市的嘉必優生物,背后的原始股東名單中出現了華康投資、貝優有限和長江資本,但華康投資持有嘉必優生物的比例便高達20.52%。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