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技類ETF發行規模年內超過80億元  5G主題ETF“掀起蓋頭”

徐天曉
2019年10月18日09: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類ETF發行規模年內超過80億元 5G主題ETF“掀起蓋頭”

今年以來,ETF產品的發行駛入了快車道。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10月17日,有55隻ETF產品為今年發行成立,較去年明顯增多。《証券日報》記者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初步統計,今年發行的科技類ETF的規模合計超80億元,基金布局領域分別為5G通信、計算機、人工智能等。

在10月16日,國內市場首隻5G主題ETF——華夏中証5G通信ETF正式上市交易。這無疑為下半年備受矚目的科創主題ETF再添一把火。東南大學移動通信國家重點實驗室王東明教授在接受《証券日報》的記者採訪時說:“5G可以實現高速率、低時延,高可靠的通信,特別是可以實現海量物聯網通信,5G的特點預示著,移動互聯網和物聯網是ICT產業未來發展趨勢,也是5G發展的主要驅動力。5G建設的開展,對相關經濟和產業所帶來的變革毫無疑問將會是巨大的。”

科創主題ETF今年受矚目

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今年以來股票ETF成交總額超過2萬億元,同比去年的8600多億元,翻了一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發行的ETF產品中,出現了許多新類型。包括醫療、計算機、半導體、軍工龍頭等細分行業ETF。而隨著今年科創板的設立,科技創新類相關產業ETF備受關注。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10月16日,共有2267隻基金獲配了科創板股票。具體來看,合計195隻基金獲配了30隻及以上的科創板股票。

華寶基金總經理在官方公告中表示:“當前,支持和鼓勵科技創新已成為國家戰略,為了更好的高效服務實體經濟、支持國家產業的發展,我們較早地在科創股產品的布局方面做了很多安排,也較早的開始布局相關主題基金。”

相比場外科創主題基金,場內ETF基金也是投資人參與科創板的一大“利器”,並且具有成本低、流動性強、透明度高等優勢。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截至10月17日,市場共有10多隻科技類ETF,其中規模最大的兩隻產品是目前剛上市的華夏5G通信ETF和華寶基金旗下的科技龍頭ETF。目前基金規模分別為40.84億元和10.14億元。

德邦基金分析,根據目前披露的三季報預告數據看,科技板塊的業績在往好的方向發展。明年5G網絡即將進入加快建設期,各種5G的終端和應用也將陸續面向市場推進,科技類的股票走高將會是大概率事件。2019年已進入四季度,市場很快將進入估值切換的時間。而科技板塊的相關股票估值,也將被作為重頭戲受到持續關注。

5G ETF產品成今年“新秀”

2019年為5G發展的元年,這一新的通信制式帶來的是新一輪的科技浪潮。根據三大運營商公布的數據,截至10月9日,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的5G預約量分別為598.8萬戶、211.03萬戶、201.54萬戶,合計1011.37萬戶,用戶規模還在持續增加中。

而正是基於對5G機遇的看好,最大規模5G主題基金之一的華夏中正5G通信ETF也已於10月16日正式上市交易。這也是國內首家上市的5G通信主題ETF聯接基金。華夏基金表示,基於目前5G相關概念股的火熱,有很多投資者都想把握住市場行情,想要抓住5G投資的良機。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華夏中正5G通信ETF上市當天全天成交量達3.6億元。

華夏基金的研究人員表示:“對5G概念的提前布局,是因為5G對於經濟的影響不僅僅是表面的通信技術革新。它將會擴大升級信息消費並且促進數字經濟向更高的質量發展。甚至會推動工業、交通、能源等傳統產業的數字化、智能化發展,相信也會催生出意想不到的新產品、新模式和新業態。”

天風証券研究所表示:“中國的5G建設即將進入規模化,這對於通信設備行業會形成重大利好。考慮到此前3G和4G牌照發放后的市場表現,我們認為隨著各地5G建設的開展,相關的板塊業績有望持續改善。”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