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企“補血”近800億元  前三季度增資發債忙

蘇向杲
2019年10月18日09:1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險企“補血”近800億元 前三季度增資發債忙

各保險公司今年三季度的償付能力報告將於近期陸續披露,各險企的增資進度及獲批情況也備受行業關注。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前三季度,銀保監會合計批復了23家險企的增資、發債“補血”計劃,合計金額達787億元。包括5家險企535億元資本補充債獲批,以及18家險企的252億元股東增資計劃獲批。

一家今年獲批發行資本債的險企高管對《証券日報》表示,公司之所以發債是因為償付能力長期處於略高於監管線的狀態,這很考驗管理層對業務進度的把控能力,也不利於開展業務。增資后,公司業務發展將不再受到保費規模的限制,也不會影響一線業務人員發展業務的積極性,未來公司將進一步擴大業務規模。

18家險企增資252億元

從今年險企通過股東增資獲批的情況來看,一、二季度增資獲批的險企數量及增資額均佔絕大多數,三季度險企獲批的增資額相對較少。總體來看,前三季度險企合計增資252億元。

具體來看,今年三季度,銀保監會批准了2家險企26.3億元的增資計劃,分別為:8月5日長安責任保險增資16.3億元獲批:7月4日人保再保險公司10億元增資計劃獲批。

而今年二季度,銀保監會批復了8家險企126.8億元的增資計劃。其中,5月份,銀保監會批准了恆安標准人壽(10億元)、德華安顧人壽(6億元)、中荷人壽(3.2億元)、平安健康保險(3億元)、安達保險(1.22億元)、瑞再企商(0.69億元)這6家險企的增資計劃。4月份,銀保監會批准了國華人壽95億元增資以及眾誠保險7.69億元增資。

值得一提的是,增資95億元的國華人壽為今年以來增資最多的險企。公開資料顯示,國華人壽自成立以來,共完成增資11次。隨著此次增資的落地,股東累計資本投入達到175億元,淨資本超過250億元。

國華人壽表示,控股股東天茂集團加大對國華人壽的投資力度,是因為看好公司未來的長遠發展。湖北三家國企聯袂攜手國華,也是對壽險行業以及國華人壽的未來充滿信心。同時,隨著國有資本的注入,將進一步優化國華人壽股權結構,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今年一季度的增資額僅次於二季度,總體來看,一季度銀保監會批准了8家險企的98.6億元增資。其中,3月份,中郵人壽56億元及法國再保險公司北京分公司5530萬元的增資計劃獲批﹔2月份,人保集團18億元及北大方正人壽9.5億元增資計劃獲批﹔1月份,國元農業保險、國泰財險、利寶保險、富邦財險增資計劃獲批,分別增資2.1億元、10億元、1.2億元、1.2億元。

整體來看,不少險企由於償付能力不足而補充資本,還有部分險企欲進一步擴大業務規模,減少發展業務掣肘因素而大幅增資。從體量來看,上述獲批增資的險企中,多數為中小公司,且恆安標准人壽、中荷人壽、瑞再企商等公司為中外合資企業或外資企業。

充足的資本實力也為險企的發展帶來后勁。比如,恆安標准人壽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此次增資進一步提升了公司資本實力,並成為公司完善戰略布局、謀求更大發展空間的有力支撐。

5家險企535億元發債獲批

今年以來,險企不僅密集增資,也屢屢通過發債“補血”。

比如,8月20日,銀保監會又批復了太平財險發行不超過30億元資本補充債。此外,一季度,銀保監會批復了4家險企的資本補充債發行計劃,審核通過中國人壽、平安產險、珠江人壽、百年人壽發行資本補充債券,合計發行規模不超過人民幣505億元。

險企密集增資發債一方面源於補充資本金,為業務發展提供后勁,另一方面也與監管對保險公司償付能力的硬性要求有關。

根據中國銀保監會日前召開的償付能力監管委員會工作會議披露的信息,2019年二季度末,納入審議的178家保險公司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47%,較上季度上升1.7個百分點,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34.8%,較上季度上升1.4個百分點﹔財產險公司、人身險公司、再保險公司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278.8%、240.1%和309.9%。

會議認為,二季度保險業總體運行平穩,業務穩中有進,杠杆率穩中有降,償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合理區間,風險綜合評級結果穩定,風險總體可控。

雖然保險行業總體償付能力有所提升,但銀保監會還提到,由於外部經濟環境變化影響,保險業仍面臨不少風險挑戰。經審議,105家保險公司在風險綜合評級中被評為A類公司,68家被評為B類公司。但有2家被評為C類公司,2家被評為D類公司。被評為C類和D類公司,即償付能力不達標。

實際上,2018年以來,隨著行業新一輪轉型的推進,特別是一些中小型人身險公司在2016年以來銷售的中短期業務,在2018年、2019年逐漸進入退保給付期,一些公司償付能力開始“吃緊”,部分險企不得不通過增資或發債補充資本金。此外,一些險企今年“開門紅”期間業務發展較快,對償付能力也形成一定的壓力。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