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兩融余額合計逾50億元  專家稱股價向內在價值靠攏

孟 珂
2019年10月18日09:1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兩融余額合計逾50億元 專家稱股價向內在價值靠攏

科創板開市至今,已有近3個月的時間,隨著科創板注冊制運行逐漸平穩,其融資融券交易也進入平穩期。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iFinD數據統計,截至10月16日,科創板兩融余額合計50.5億元,較上一交易日增加3869萬元,其中,融資余額合計32.7億元﹔融券余額合計17.8億元。可以看出,與一個月前(9月16日)科創板兩融余額49.9億元,僅相差0.6億元。

“科創板兩融余額趨於平穩表明市場情緒已經有所平復,理性投資正在回歸。”上海邁柯榮信息咨詢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徐陽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分析其原因,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何南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目前看,科創板兩融余額趨於平穩,一方面原因是科創板股票上市至今,在經歷前期的市場活躍之后,目前已進入相對理性的階段,股票價格運行相對平穩,未來大幅上漲或下跌的空間逐步縮窄,靠融資融券來博取超額杠杆收益的可能性在逐步降低﹔另一方面,受前期首批科創板上市公司股價運行的影響,陸續新上市的個股表現出更強的向價值中樞回歸的傾向。

值得關注的是,科創板融資融券交易規則與主板不同。根據上交所規定,科創板股票自上市首日起可作為融資買入及融券賣出標的証券,上交所於每個交易日開市前公布當日科創板融資融券標的証券名單。科創板股票調出融資融券標的証券名單的相關安排按照《上海証券交易所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的相關規定執行。

徐陽表示,科創板融資融券交易規則,有助於使科創板上市公司的股價更向內在價值靠攏,估值更為合理,很難會出現長期偏離內在價值的股票。

“從中長期看,科創板融資融券的交易,一方面,有利於擴大市場的交易量,有利於抬升個股的交易活躍度,另一方面,可以使市場更好的發揮價格發現功能,防止單邊的暴漲暴跌。”何南野表示。

在何南野看來,作為改革試驗田的科創板,應進一步優化兩融的相關機制,使得其兩融余額保持一定的規模。科創板市場價值發現、資源配置的能力才能得到充分的發揮,才能更好地服務科創公司和實體經濟發展。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