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資劃轉社保基金提速  財政部醞釀多個配套辦法

包興安
2019年10月18日09: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資劃轉社保基金提速 財政部醞釀多個配套辦法

近期,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步伐明顯加快。《証券日報》記者從財政部獲悉,目前,財政部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中央金融機構劃轉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制定劃轉國有資本運作管理辦法、中央財政對收繳資金的具體使用辦法等配套辦法。

9月20日,財政部等五部委發布《關於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給出了國資劃轉社保的操作路線,並明確時間表,要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劃轉工作。

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如此之快,是因為國務院文件要求比以往更加明確,規定劃轉比例和完成任務時間期限,中央企業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應於今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應於明年底前基本完成,為劃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紀律約束。同時,國資劃轉工作是利國利民的好事,直接涉及廣大退休職工切身利益,備受社會關注和廣大職工期待,也促使劃轉進度明顯加快。

據記者了解,9月25日到9月30日,財政部已將所持有農業銀行、工商銀行、中國人保、交通銀行10%的股權相繼劃轉給社保基金會,上述四項劃轉股權總價值約1520億元。

近日,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在中央層面,目前已完成三批67家中央企業和中央金融機構劃轉工作,劃轉國有資本總額約8601億元。

除中央層面外,地方層面也進行了試點。浙江、雲南兩省的試點工作已經基本完成。最新釋放的數據顯示,浙江省40家企業參與試點,劃轉國有資本158億元﹔雲南省參與試點的企業有13家,劃轉國有資本185億元。雲南省財政廳廳長張岩鬆說,目前該部分股權由省財政廳代省政府集中持有,並經省政府批准,委托省財政廳履行出資人職責的省金控集團進行專戶管理。

此外,其他省份也開展了劃轉前期准備工作,為下一步實施劃轉奠定了基礎。如遼寧、吉林等25個省份對本省國有企業情況進行了全面摸排﹔廣西、貴州等21個省份已起草了劃轉工作實施方案﹔四川、新疆等4個省份的劃轉工作實施方案已印發﹔內蒙古、安徽等9個省份已經成立或選定了劃轉承接主體等。

張依群表示,劃轉國資充實社保基金是當前財政經濟形勢需要,在大規模減稅降費的環境下,財政收支壓力明顯加大,加之行政事業單位養老制度與企業全面並軌,社會養老金支出將會大幅增加,單靠現有財政補助養老金已經難以滿足支出需求,因此劃轉速度加快也是保証養老金能夠按時足額發放的必然。

如果全面劃轉資金到位,規模相當可觀。根據全國國有企業決算數據,截至2018年末,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含金融)國有權益已超過70萬億元。按照10%的劃轉率,可劃轉總額將超過7萬億元。

張依群認為,未來養老金應交由稅務部門征收,實行基本養老金全國統籌管理,才能有效規范養老金征收行為,縮減地區基本養老差異,實現養老金征管的統一性和公平性。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